廣東家庭姓蕭不姓肖 恢復祖姓陸首例

▲廣東雷州一戶人家近日成功把姓「肖」改為姓「蕭」,使大陸多年來「蕭」和「肖」字混淆不清情況浮上檯面。(圖為台灣前副總統蕭萬長)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東雷州一戶人家近日成功把姓「肖」改為姓「蕭」,這一現象不僅僅出現在雷州,也是大陸全國性的問題,這戶人家為大陸「蕭」姓家庭恢復「祖姓」開了先鋒。

《南方都市報》28日報導,幾天前,廣東雷州市人蕭文孟、蕭和慶、蕭和星父子3人從雷州公安局戶籍科領到全新的身分證,新證上把原來的「肖」姓成功變更為「蕭」。

蕭文孟家在雷州附城鎮河北東新村,村裡有數百人和他們一樣,「蕭」姓寫成「肖」;湛江市蕭氏宗親聯誼會籌備會祕書長蕭湛說,在整個湛江地區,大約有7萬蕭姓家族的人,姓氏被錯寫成「肖」,他們正透過正規途徑改回姓「蕭」。

蕭湛說,他自己的身分證仍是姓「肖」,而他查閱湛江地區部分「肖」姓的族譜,族譜內用的都是「蕭」,老人過世,墓碑使用的也是「蕭」。

據報導,大陸「肖」與「蕭」的混用,主要受1956年公布「漢字改革方案」的影響,特別是1977年「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草案)」,一度以「肖」代「蕭」。

1986年方案廢止,以「肖」代「蕭」被糾正,但這沒有扭轉混亂的局面,這段時間內,有大量「蕭」姓人戶口簿、身分證都被寫成「肖」。

雷州市公安局戶政科宋科長說,雷州許多村民認為「肖」是「蕭」的簡化字,為了書寫方便,在辦理身分證、戶口登記時,常把「蕭」寫成「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