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漁船紛爭落幕後 培瑞茲:菲願與台談漁業合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理事主席培瑞茲23日表示,待菲國公務船槍擊台籍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落幕後,願與台灣有關單位洽談漁業合作事宜。

中央社報導,培瑞茲(Amadeo Perez)表示,若能化解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遭槍擊引發的紛爭,台菲相關機構可召開雙邊會議,研商漁業合作,他補充,「但讓我們先解決眼前的紛爭」。

培瑞茲說,因總統馬英九親自呼籲,沒再聽聞菲勞受歧視的消息,台菲緊張關係有緩和跡象,衷心期盼儘快解決紛爭,恢復雙方向來友好的關係。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21日出席慶祝海軍建軍115週年典禮表示,避免再發生海事爭議,在憲法框架內與台灣洽談漁業合作協議,菲律賓持開放態度。

台菲地理位置相近、經濟海域重疊,過去20多年台灣漁船不時被菲方攔截、扣留,台灣雖曾嘗試與菲律賓洽談漁業合作,但菲國憲法規定,國家天然資源僅由菲律賓國民獨享,是雙邊磋商的最大障礙。

培瑞茲坦承,漁業協議是「非常棘手」的議題,須由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定奪,若菲國與台灣漁民可各自在周邊海域捕魚,就不會出問題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