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兩喊價2萬2千元! 台灣牛樟芝年創10億產值

東森新聞記者張禕呈、魯品農、魏宏卿/台北、南投報導

牛樟芝其實是台灣特有種,近年身價水漲船高,野生的1兩就能賣到2萬2000元,經濟部工業局也統計,去年牛樟芝年產值已經高達12億,也因為這樣,儘管培養相當費功夫,各家生技業者照樣爭相投資設廠。

腳上穿無菌鞋套,頭上也得戴上隔離帽,就算是大老闆,要進去到培育室裡也得乖乖聽話。架上一包包利用固體材料,再加上適當水量裝包,在溫度濕度都嚴密控制的環境進行栽培。

這次牛樟芝被媒體報導有問題,數10年栽種經驗的老闆研判,應是生長過程被汙染。牛樟芝栽培業者賴敏男說,「現在很多改用其他的木頭,那其他木頭是不是有毒素?如果有毒素的話,它會被牛樟芝吸收,就會造成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市售的牛樟芝除了固態栽培法,其他也有用牛樟樹原木做材料的原木栽培法,或是人工調配的液態培養,甚至是放進皿內植菌的皿培式栽培法,業者這麼用心,當然是背後有龐大利潤。

牛樟芝的商機有多大呢?光是去年一整年,就有12億的商機,也因為這樣,各生技業者爭相生產,預估10年內它的年產值可以高達上百億。名人也爭相代言,前年野生牛樟芝拍賣,1兩竟以2萬2000元的的價格被標走。

見識台灣牛樟芝熱,就連對岸的中國大陸也積極投入開發行列,牛樟芝中盤商張錫聰說,「台灣的市場或許還好,中國大陸的市場才大。」奇貨可居之下,牛樟樹的盜採案件也層出不窮,隨著牛樟芝含毒消息一出,也讓人見識到台灣人有多瘋牛樟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