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解放閒置資產和無形技能

圖、文/數位時代

家裡有空房間不用,就上Airbnb出租吧。 白天上班時空出的車位,就到Parking Panda租給其他人使用。 具備某項專業技能,就在Skillshare當老師教別人。 甚至你有很多時間幫人送信、買東西,也能在Taskrabbit上當起跑腿達人。 這是一場全球數百萬人都參與其中的經濟革命, 各種形態的消費模式蓬勃開展,不管是有形的資產,或是無形的技能, 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撰文/陳怡如 攝影/侯俊偉

[228期雜誌精選] 這是一場全球數百萬人都參與其中的經濟革命,拉爾森和雷夫的故事只是其中的縮影。這場經濟革命把每個人都變成「兼職創業家」,不管是出租房屋或汽車,讓閒置資產再利用,或是出售無形的知識和技能,這些你以前完全沒想過能出售的個人財產,現在透過科技的幫助,全都可以變現!

各種離線資產的共用 這股「個人微經濟」浪潮,在國外還有另一個名字──「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如同YouTube對電視、部落格對主流媒體帶來的影響一樣,共享經濟顛覆了所有企業和個人的消費模式,每個人都能同時成為消費者和生產者,而後者提供了產生收入的潛力,」《Forbes》如此評論。

《我的就是你的:協作消費的興起》一書的作者布茨曼(Rachel Botsman)認為,在網路時代,協作消費最先表現在代碼的共用,如Linux,接著是生活的共用,如Facebook,第三是內容的共用,如YouTube,「現在我們進入了第四個階段,就是現實世界各種離線資產的共用。」

變現個人資產的交易方式,早已行之有年,我們或多或少都曾在拍賣網站上出售手邊不用的物品。但助長這波微經濟更盛行的關鍵,則是網路和科技不斷飛奔往前進展,一個個助長變現的專有平台紛紛出現,讓人們變現資產比以往來得更簡單容易,也擴大可交易物品的規模。 家裡有空房間不用,就上Airbnb出租吧。白天上班時空出的車位,就到Parking Panda租給其他人使用。具備某項專業技能,就在Skillshare當老師教別人。甚至你有很多時間幫人送信、買東西,這種單純勞力活,也能在Taskrabbit上當起跑腿達人。 這些網站幫所有者和消費者進行配對,讓需求更快接觸到對的客戶。智慧型手機和App的出現,則利用GPS定位的方式,即時查看離你最近的空閒資產在哪裡。社群網絡提供了核對個人身分和建立信用的方式,而線上支付工具更直接解決付款問題。

「定義這個新經濟的兩大要素,是個人權力的擴大,還有科技使它成真,」由當地居民提供最對味的旅遊行程,讓每個人都能化身為在地導遊的網站Vayable創辦人王潔米(Jamie Wong)表示。

降低交易成本這場經濟革命帶來三個層面的影響。首先對每位想成為「兼職創業家」的人來說,最直接的幫助就是降低交易成本。不管是資訊搜尋、安全或付款問題,「當平台讓交易成本降低時,這些資源的有效應用就被拉高,同樣財貨可以產生更多價值,資源就能真正放在產生效益上,」遠傳電信網路暨電子商務事業群協理李全興表示。

降低交易成本的結果,就是讓很多原來不可能完成的交易完成了,各種形態的消費模式蓬勃開展,不管是有形的資產或是無形的技能,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對這些素人創業家來說,李全興認為關鍵在於:「怎麼在對的平台上,讓你的能力和價值能被理解跟認定。」選擇針對特定交易需求而量身打造的平台,將能有效提升變現率,而非淹沒在綜合性的拍賣或分類廣告網站裡。

李全興也建議,在對的平台曝光外,經營社群媒體也是展現個人特質很好的方式,「個人媒體可以把『你很懂』這件事形諸於外,最後甚至不用自己找買家。」就像雷夫一開始在部落格和論壇曝光,慢慢累積旅遊達人形象,一旦價值被認定後,生意自然找上門。

站上有許多做菜達人的食譜分享網站iCook創辦人蕭上農則認為,這是一種另類的「低成本創業」方式,「當你有辦法在這些平台上試驗出一個結果,就能從接案變正職,對個人工作來說是種解放。」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對社會來說,也是去中間化,讓大企業直接找到很多身懷絕技的人。」蕭上農舉例,以前企業大多透過B2B的外包方式經營,但現在透過網路能接觸到更多達人,某些工作不一定要跟大公司接洽,而是可以直接找到適合的人。 (本文未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2013年5月號《數位時代》─全球微經濟大浪潮,全國7-11、誠品,各大書店熱賣中!)

編按:本文摘自5月1日出刊之 《數位時代》 第228期封面故事「百萬人正在參與的工作革命!全球微經濟大浪潮,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數位時代》。(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數位時代》第228期 http://www.bnext.com.tw 謝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