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讓分手更痛苦 「數位記憶」會提醒過去

▲我可以不看你的臉,但不能不看你的「臉書」。( 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加州大學的調查發現,「臉書」等社群網站讓分手後的療傷變得更困難,近三分之一的人不忍心刪除社群網站上的親密照片;半數人則是刪除後感到後悔。研究者指出,這顯示人們希望忘記一部分生活時,「數位資產」(digital possessions)所產生的副作用。

「數位資產」提醒過去

美國加州大學一項調查發現,三分之一的人無法刪除社群網站上的照片,而這些「數位資產」也會成為對過去親密關係的不定時提醒。儘管有一半的人聲稱分手後他們會立即刪除社群網站上的一切痕跡,但是一旦他們這樣做、又會覺得後悔。

在上述調查訪問的24名年齡19歲至34歲的人當中,研究者發現這些「數位資產」成為一種嚴重的記憶負累,讓人心神不寧,情緒沮喪。

12名受訪者表示,自己會刪除這些照片,8人表示會保存,另外4人則是選擇性刪除。尤其對於那些被甩的人來說,他們更想刪除這些數位回憶、卻又根本做不到。

一些受訪者也表示,一旦分手他們就將對方刪除好友。另外,絕大多數受訪者表示分手最艱難的地方,在於將「臉書」上的感情狀態改為「單身」。

發起這項研究的韋塔克(Steve Whittaker)教授表示,在現今網路社會,社群網站在多個平台上無處不在的緊緊切入每個人的生活和情感空間,這些「數位資產」:尤其是照片,會一再跟使用者產生情感連接,讓分手更加漫長和痛苦。

繼續關注前任生活

根據另一項最新調查,將近90%的人都會在分手後繼續在社群網站上關注前男友/女友的生活。70%的人還會在解除好友關係後,透過他人的帳戶關注。很多人只是忍不住這麼做,但很多時候這反而帶來更大的痛苦。

報導說,來自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的一名學生在她的碩士論文中寫道,將近90%的人會在流行的社群媒體上繼續關注他們前男/女朋友的動態。失戀的人們會借用朋友的帳號暗中監視那些甩掉他們的人。他們會刪掉那些讓人想起快樂舊時光的照片,重讀那些遺忘已久的日誌,並且密切關注對方可能的下一任(男友/女友)。原文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