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調查李登輝身世 王建煊:鳥不好,要打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監察院調查報告顯示,世新大學教授戚嘉林說前總統李登輝「應該是日本人私生子沒錯」,隨後又撤掉相關報告,對此,監察院長王建煊(圖/資料照)9日說,就如大砲打小鳥,「鳥不好,要打嘛!」

監察委員周陽山、李炳南調查二二八事件資料保存情況,調查報告記錄顯示,由戚嘉林的訪談內容中,提到李登輝曾經在大陸加入過中國共產黨,還說「他應該是日本人的私生子沒有錯」;該報告被李登輝辦公室認為「滑稽」,監察院甚至緊急從官網撤掉相關報告,並且發新聞稿澄清。

王建煊上午出席監察院與尼加拉瓜人權保護檢察官署簽署兩國官方合作協定,並於會後才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監察院人力有限,但監委階級很高,應該要辦一些對國家更大的事情,並自行拿捏狀況。

不過王建煊說,監察委員每一位都是獨立辦案,監察院長也不能隨意去更改調查報告,再者,調查報告皆由委員會通過,監委對外也有做說明,因此,在獨立辦案的前提下,他不方便發表特別意見。

對於監察院遭批評都不辦大案,王建煊則回應,每一位監委自己會斟酌「什麼是大案」、「什麼是小案」,但他不能自行判斷「什麼是大案、小案」,否則就是指導辦案。

王建煊認為,人民對李前總統的身份仍不斷傳言,所以應該能有一些更好的方法去澄清,讓人民真正明白事實原來的真相;對於身份敏感的人,若能有更好的方法去加以澄清,則會讓人民心中更舒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