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求職者跨海求高薪 最怕返台職涯空窗期

記者朱璟柔/台北報導

日前吳寶春申請台灣EMBA事件沸沸揚揚,引發人才外流的討論。yes123求職網為了瞭解上班在職場上出走的意願,公布「人才出走調查」,了解上班族對於外派的意願與薪資期待發現竟有高達九成三的民眾想到海外工作,不僅是因為薪資較優渥,也是為了增加國際觀,尤其大陸沒有語言障礙,吸引更多求職者。

總統馬英九曾表示,人才外流是國安問題,台灣正面臨人才流失的危機。但台灣薪資在物價飆漲下,呈現負成長,加上國外以優渥薪資吸引人才下,人才外流的問題無法止血。台灣由於內需市場小,往外發展成了企業延續命脈的道路,加上全球化的趨勢下,在這次調查中,九成三以上的上班有意前往海外工作,對於企業主來說,能否外派、職場的「移動力」,也成了企業主在聘雇新人,以及培訓經理人時一個重要的考量。(九成三的民眾想出走海外工作,人才外流意願嚴重。圖/東森新聞提供)

隨著教育部廣設大學,學歷光環風華退色,2008年的22K方案,更造成學歷大貶值,薪資負成長,產業外移下,外派誘人的薪水條件,是促成職場板塊的挪移的主因,有將近八成的人,因為優渥的薪資跨海謀生,在海外工作地點的選擇上,大陸因為「職缺多」以及「語言上沒有障礙」,成了上班族的首選。

近年來由於希望到大陸外派的求職者增加,以及台資企業為了節省人力成本,薪資約在台灣的1.2到1.5倍,長期來看,派駐大陸工作的薪資會越來越低;yes123求職網公關黃玉齡表示,以大陸來說,台灣上班族登陸的平均年薪介於100到120萬之間,但大陸複製台灣人的能力非常快速,40歲以上的台幹返台後,會有謀職不易的問題,建議上班族在揮劍西進時,須談妥返台後回任的職務,減少職涯上的空窗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