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陸羽 保護司長朱兆民寓工作於茶道

記者孫曜樟/專訪

法務部保護司新任司長朱兆民,精於茶道且言談風趣幽默,論起茶來和專業茶農相比毫不遜色,品茶是他在繁忙工作之餘最大的享受,他不僅從泡茶中得到樂趣也領悟出諸多道理,對於龐雜的更生保護工作內容,更發展出一套獨到的泡茶理論,把更生保護的重要精髓詮釋成淺灦易懂的口語。

▲法務部保護司長朱兆民精通茶道,常寓工作於茶道中。(圖/記者孫曜樟攝)

法務部保護司長朱兆民從民國73年擔任檢察官時,為陶冶自己心性而接觸茶道,不料想卻一頭栽進茶葉的博大世界裡,至今已有30 年歷史,從喝茶到品茶再到深研茶種、茶道,讓朱兆民司在擔任南投及嘉義兩地檢察長時,常成為當地茶農請益的對象。

朱司長表示,更生保護業務非常的龐雜,用白話的言詞來說,就是深耕社會勞動,節省矯正經費、多元化反毒宣導,建立無毒家園、連結司法保護資源,強化觀護處遇內涵、拓展多元扶助措施,推動更生人家庭支持性服務方案、整合被害人保護措施,促進社會和諧、設置司法保護中心及強化司法與社政資源聯結。
  
但這種說法常會讓民眾感到不好理解,但如果換成泡茶說或許就會簡單許多,朱司長說,茶道與人道是相通的,人種及品性和茶的品種與特性一樣有千百種,兩者在本質上都是好的,為何到往後卻有好壞、優劣之分,問題就在於人的成長、茶的製作過程中出現差錯。

朱司長表示,小孩出生父母無不呵護備至,希望他能從小學到大學甚至到碩、博士都能如自己所安排,這是當父母的期待,而茶農對茶葉的期待亦同,但是後來有的茶泡出來不好喝,有的很好喝為何,那是因為在製作茶的過程有某一環節出了差錯造成,但是不論出了何種差錯,最後茶湯好喝否則取決於泡茶人,只要泡茶人能掌握好所使用的壼具、水溫、投葉量、浸泡時間等因素,儘管是被認為最差的茶葉一樣能泡出好喝的茶湯。

人也相同,會去犯罪一定是他成長過程中的某一環節出了問題,這時保護司就如同泡茶人一樣重要,要先去了解受刑人的特性,再結合各方力量去協助他們改除缺點,幫助他重新回到社會,最終呈現出他們原本好的本質,回饋貢獻給社會,才能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

朱司長強調,茶道被視為是一種藝術,那麼從藝術的角度來看,如何讓更生保護的業務也能成為一種藝術,則是保護司未來的工作重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