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不穿名牌、沒鮮花紅毯 陸媒:兩會越來越寒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節儉」成了今年「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代名詞,有大陸媒體觀察,委員身上的奢侈品減少了,會議周邊布置也愈來愈「寒酸」,至於吃的方面,從以前的五星降到三星,一位廣東代表調侃道:「剛好可以調節一下飲食,減肥。」

《第一財經日報》5日報導,自從中共新一代領導集體提倡厲行節約後,反浪費之聲貫穿在了社會的各個角落。人大新聞發言人傅瑩(下圖/翻攝自新華網)4日表示,大會秘書處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以及總書記習近平反對鋪張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制定了本次大會改進會風的具體措施。

傅瑩舉例說,要嚴格控制會議經費支出;簡化會場佈置;提倡代表緊緊圍繞大會議題發言;要嚴格執行會議伙食標準;統一乘坐大車出席會議,盡可能不封路;適當壓縮大會簡報;充分利用全國人大機關辦公場所和設施,減少租用賓館等場所等。

據報導,在梅地亞中心(兩會新聞中心)不僅沒有筆挺的武警,連員警和警車都沒有。記者問工作人員:「今年為何沒有武警站崗?」得到的答案:「改革了。」

而在今年的政協大會,既沒看到委員們拿著專用資料夾,也沒有看到精緻的會議筆記本。

事實上,許多代表團都對今年的節儉新風印象深刻。一名四川團的代表說,日常用餐都是自助餐,菜也是家常的,沒有什麼「硬菜」(拿得出場面的菜,不是經常吃到的菜肴);他笑著打趣道,健康倒是很健康,就是有點餓得快。

廣東一位人大代表則指出,與以前的兩會相比,今年的自助餐蔬菜多了,龍蝦沒了,多了不少地方特色的點心和雜糧。「以前每天是五星級的餐飲,今年最多是三星級。」他調侃道,「來北京開會,剛好可以調節一下飲食,減肥。」

不僅如此,在多個駐地並未看到鮮花、紅毯的「待遇」,穿著標誌性紅色長大衣的兩會美女服務員也很少見。據酒店服務員介紹,今年取消了很多專案,開會期間部分代表想喝水也要自己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