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昔丟擲炮驅趕瘟神 後龍慈雲宮「攻炮城」慶元宵

▲後龍慈雲宮「攻炮城」慶元宵。(圖/資料照片/苗栗縣政府)

地方中心/苗栗報導

苗栗後龍鎮「攻炮城」已流傳數百年,這項活動每年農曆正月15日在慈雲宮前舉行,據傳攻炮城的由來為清朝後龍為通商口岸,曾有一年因瘟疫肆虐,地方向媽祖祈求保平安,媽祖指示在廟前架設炮城,以擲炮來驅感瘟神,地方照辦後果然嚇阻瘟疫,因而流傳至今。

攻炮城由來另一說法為,清朝時漢人移墾苗栗後龍不久,常遭外侮,居民於是架設炮城抵禦,經平定後,慈雲宮為凝聚地方團結意識,每年元宵節都舉辦攻炮城的活動,演變迄今成為後龍地區每年元宵最盛大的民間娛樂,已經連續數年舉辦的「射炮城」活動,98年也獲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

「攻炮城」在日治時期仍有舉辦,但後來中斷了數十年,1984年才恢復舉辦,苗栗文化觀光局表示,以前的炮城較簡陋,由木材製作,以三根竹竿支撐,炮城懸掛在中間,獎品也只有毛巾、肥皂等便宜的物品。

後來經不斷改良,炮城設備更為堅固易操作,獎品也越來越豐富,2007年首獎為一兩重黃金,2011年則為1錢3分重金牌,縱使有該活動越來越商業化、媚俗化的趨勢,但其作為一個能凝聚居民團結意識的大原則仍未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