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霧霾波及日本? 專家駁斥:飄不到這麼遠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對於日本擔憂大陸霧霾會飄至該國,北京氣象專家表示,最近出現的霧霾高度很低,飄移的距離很短,離開華北地區就會擴散、沉降,所以影響範圍和距離非常有限,飄不到日本。

從2月6日到8日,日本宮崎縣、佐賀縣、鹿兒島縣、鳥取縣、福島縣5地先後開始公布PM2.5污染指數。

其中,鹿兒島縣政府6日開始在網上每小時公布PM2.5等大氣污染物的監測結果;鳥取縣增設PM2.5觀測點;在福岡市,如果一天之中的大氣污染物PM2.5微粒濃度超出國家標準,將通過網頁等發布訊息提醒市民注意。

日本媒體指稱,此舉旨在消除居民對大陸空氣污染的擔憂。據報導,九州距離大陸較近,一些居民擔心污染物會飄至當地。

▼大陸各地遭遇霧霾災害,民眾出門一定要戴口罩。(圖/新華網)

日本地方政府如此,中央政府也一樣,將研究發布實時PM2.5預警的問題。

日本環境大臣石原伸晃8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將採取緊急行動計劃以應對「可能從大陸飄至日本」的大氣污染物PM2.5微粒。主要內容為加強檢測大氣污染情況、調查對健康的影響以及呼籲與大陸進行技術合作等。

日本環境省將於12日在官方網站上增設關於PM2.5的專題頁面,公布日本西部地區約30處觀測點的相關數據及政府的應對措施。另外,還將日本現有的556個觀測點擴大至1300個。

不過,北京專業氣象台專家張明英在接受《法制晚報》訪問時說,理論上,污染物在大氣中呈現氣溶膠狀態,能夠滯留很長時間;儘管大陸此次霧霾天氣很嚴重,但高度很低,影響的範圍有限,不會擴散到日本。

他指出,此次華北地區發生霧霾的高度只有200米至300米,最高不過400米至500米,也就是說其飄移的距離很短。「我們知道,最近的霧霾天氣,人們坐上飛機,到高空就看不到霧霾了。」

張明英說,霧霾高度很低,離開華北地區就會擴散、沉降,所以影響範圍和距離非常有限。

他也表示,大陸近來霧霾的形成,是由於地形和天氣的影響,污染物無法擴散,受污染的空氣在空中越堆越厚。而一旦這些污染物被風吹散,其濃度會迅速下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