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整合平台 何志偉:3千萬虛擬蚊子館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政府從98年起,花了3800多萬元設置「市府整合平台」,號稱一年可替市府省下5億經費,但民進黨市議員何志偉日前調閱執行狀況後發現,不只仍有文化局等5個機關網站沒有移轉整合,就連短期的活動網站或計畫性網站,到101年的使用率也只有16%,效益太差,根本就是「虛擬蚊子館」。

▼北市府整合平台未發揮效益,議員何志偉諷刺成了「虛擬蚊子館」。(圖/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何志偉25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市府各局處常因舉辦活動或實行計畫而建置網站,這些網站壽命大多很短,而「市府整合平台」正是提供網站維護管理機制;但4年來市府一共建置270個活動或計畫網站,其中只有45個網站使用整合平台(16%),還有225個網站未使用(84%)。

根據何志偉辦公室的估算,所謂號稱5億的效益「太膨風」,頂多只有2760萬元,但即使如此,以只有45個網站使用比例(16%)來看,也僅發揮441萬的效益。

應邀出席的產發局、民政局人員坦承,整合平台的功能不符合實際需求「並不好用」,像是整合平台雖有問卷調查的模組,但沒有完整的後台管理功能,所以無法配合產發局的報名、預約、活動徵件、線上評審計分等需求。而且還有檔案上傳大小限制、線上報名、後端報名管理等限制。文化局則是以已有自己的平台資源為由,不使用市府整合平台。

何志偉質疑,當初建構這個平台時,難道沒有徵詢過各單位的需求?資訊局既然已經花錢建置整合平台,就應該要能符合大多數機關的使用需求,並且嚴格要求各單位使用,結果最容易變成浪費的臨時性網站,竟然沒有被納入規範。

他強調,整合平台當然不可能完全滿足所有的需求,但資訊局堅持不開放程式外掛等限制,當模組未支援某項功能時,各單位無法用程式來補強,只好捨棄不用;而各單位所謂不符合需求,資訊局說很多都可以克服,只是各單位嫌麻煩不願配合。在各局處相互本位主義的情況,浪費的是市民好幾千萬的血汗錢。

何志偉要求資訊局,應針對各單位的功能需求徹底檢討,逐步完善平台的功能,而市府也應該加強對臨時性網站支出的控管,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