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鏽菌」抽枯3分之1咖啡樹 中美命脈產業損失87億元

我們想讓你知道…咖啡要變貴了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洲咖啡園受到可怕「葉鏽菌」侵襲,這種真菌會讓咖啡樹枝葉乾枯,甚至整株死亡。業界人士推估,現在枯亡的咖啡豆數量相當於200萬袋,以每袋150美元價格計算,至少損失3億美元(約台幣87億元)。

▼中美洲咖啡園受到「葉鏽菌」侵襲,造成嚴重損失。(圖/取自wiki)

「葉鏽菌」學名駝孢鏽菌 (hemileia vastatrix),它會抽枯咖啡樹枝葉及幼苗,影響開花、結果,甚至害寄主枯死。從2012年9月年度收成季開始,中美洲有35%的咖啡園受到真菌摧殘。其中以宏都拉斯、尼加拉瓜損失最重,這兩國皆以咖啡輸出為主要經濟收入。

中美各國農業部、咖啡基金會指出,可以嘗試剪去病葉、為土壤加肥等方式對抗「葉鏽菌」,或者直接挖除枯死咖啡樹,改種抗真菌的咖啡種子。然而多數咖啡園主屬於中小型經營,根本沒有足夠資本應付疾病。

咖啡是全球第二大交易商品,僅次於石油,但是這些昂貴豆子其實全出自於貧困的農夫手中,中美洲超過150萬人以種植咖啡為生。現在「葉鏽菌」蔓延範圍越來越廣,當地居民的生計也受到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