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太空地雷」 曾讓美國間諜衛星暫時「失明」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有媒體近日指出,要警惕中國發展的一種「太空地雷」,這種微型衛星能利用隨身攜帶的激光武器,摧毀或致盲對手的衛星。另外,有消息稱,4年多前,美國一枚間諜衛星在劃過中國「頭頂」時,忽然短時間「失明」。

美國多個網站日前陸續猜測,中國很可能將進行一次戰略反衛星試驗,時間是1月11日。為什麼是這一天呢?因為中國2007年及2010年都曾分別在這一天進行過類似試驗,所以1月11日被西方觀察家賦予特殊的意義,他們或許認為這一天對中國軍方來說非常吉利,在他們眼裡,這一天好像成了中國的「反衛星日」。

雖然中國在2012年裡沒有進行反衛星試驗,但美國的不安沒有消失。《太空網》4日指出,中國已經做好準備,這一次處於高地球軌道的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及軍事偵察衛星,都會成為中國的假想目標。

據悉,一旦GPS全球定位導航系統遭到攻擊,美軍的精確制導炸彈、導彈大部分將會變成「瞎子」,這對高度依賴衛星和信息網絡的美軍的打擊將是災難性的。

▼大陸「北斗」衛星系統日前正式上崗。(圖/取自網路)

而美國科學家聯盟學者喬治‧庫拉克奇表示,中國在這次試驗中可能採取一種與過去不同的技術,就是「不將摧毀某顆衛星作為目標」。

他說,5年前的試驗,中國摧毀了一枚美國的報廢氣象衛星,但直接上升式反衛星手段,產生了大約3000枚太空碎片,可能威脅到其他正常衛星,這也一度令中國受到國際輿論壓力。

3年前,中國進行陸基中斷反導試驗,但本質上也可看作是一次反衛星試驗,所以今年中國如果進行反衛星試驗,很可能將不同類型技術用於反衛星武器的探索之中,或許並不會直接摧毀某顆衛星,而是讓其部分功能喪失。

不過,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稱,這次中國可能還會採用「動能」-2(DN-2)型直接上升式反衛星武器。該網引述情報人員指出,1月的某一天,中國將從一處陸基導彈基地發射最新的DN─2型導彈,該導彈是一種高地球軌道攔截導彈,設計用於以高速度來摧毀在軌道上運行的衛星。

事實上,關於中國反衛星武器,最早引起美國「不安」的,並不是2007年的那次試驗。早在2006年9月,美國人就被一次「神秘事件」所震驚。當時美國《防務新聞》的報導稱,美國一枚間諜衛星在劃過中國「頭頂」時,突然短時間「失明」。

隨後,美國官員證實稱,中國曾成功利用激光束「掃過」這枚美國衛星,將這枚間諜衛星短時間「致盲」。

除了研究動能反衛星技術,中國還在研究利用激光技術打擊或制約對手的太空設施。美國《空軍》雜誌在最新出版的1月刊上撰文稱,中方已經研製出一種「太空地雷」微型衛星,這種衛星能隨時利用隨身攜帶的激光武器,將對手的衛星「打瞎」,或對其功能進行限制,使其在一定時間範圍內無法正常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