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開銷增1158元 食物去年漲最兇達4.16%

我們想讓你知道…恭賀部長保住官位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7日公布去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年增率為1.93%,雖然幫經濟部長施顏祥保住烏紗帽,達成「保2」目標,但還是創下近4年來最大漲幅,平均月開銷增加1158元;其中以食物類和汽油、瓦斯、化妝品、衛生紙在內的非耐久性消費品漲得最兇,均超過4%。

▲主計處綜合統計處物價統計科長王淑。(圖/ETtoday資料畫面)

去年油電雙漲,導致物價狂漲,施顏祥曾經拍胸脯保證,全年CPI會維持在2%以內,「做不到,我就下台!」幸好昨天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未破2,但還是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高,像食物類上漲4.16%、非耐久性消費品漲4.46%、商品類上漲3.38%、家外食物漲2.3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計處綜合統計處物價統計科長王淑娟表示,主要是前一年農工原料上漲,壓力直到去年才反映,再加上蔬果價格受到風災、雨害影響而上揚,但因景氣不是很好,約制消費需求,物價未再大幅調高,所以CPI能維持在2%以下,算是在溫和上漲範圍內。

隨著農曆春節將至,王淑娟也預估,在民眾採買年貨和對食物需求的攀升下,部分商品和服務價格會上漲,但均屬於短暫現象,過年後價格就會回跌,但今年1月CPI應會溫和上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