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國營事業年終獎金平均4.6個月 遠高過勞工年薪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根據國內人力銀行業者最新調查指出,明年初企業發放的年終獎金,平均為1.05個月,不過台聯立委許忠信24日指出,反觀公務人員,年終獎金1.5個月少不了,外加1或0.5個月的考績獎金;至於國營企業和官股銀行,考核獎金加上績效獎金,都超過4個月以上,官股民營銀行甚至可達5個月以上。

國內人力銀行業者最新的調查指出,明年初企業發放的年終獎金,平均為1.05個月,但有高達7成6的上班族評估不會超過1個月,4成8擔心會掛零,紛紛創下3年來最低,許忠信說,可見全國一般民眾不只平均收入零成長,獎金也縮水,這個年恐怕更難過了。

許忠信說,國營事業的員工光是每年領取的各項獎金,就超過全國百萬受雇者的年薪,國營企業若是獎金發放沒有節制,績效考核不夠徹底嚴謹,不僅顯示營運體質無法改善,侵蝕政府獲利,也凸顯社會財富分配的不公平,徒讓民眾心生不滿。

許忠信表示,目前國營事業和官股銀行名目上都沒有「年終獎金」制度,但員工每年支領之「經營績效獎金」,包含「考核獎金」及「績效獎金」,最高分別為2及2.6個月薪,其實就是外界認定的年終獎金,總金額可達4.6個月,超過軍公教人員年終和考績獎金的發放標準,更大幅超越一般民眾的獎金所得。

▲台聯立委許忠信召開記者會質疑,國營事業年終獎金遠超過全國百萬人的年薪,顯現社會財富分配不均。(圖/記者王文萱攝)

以台電、中油、台糖、台水及漢翔5家國營企業2011年發放標準來看,考核獎金都達2個月的上限,若是考核獎金年年保證「完整入袋」,顯示這些企業對一般員工的考核過於寬鬆。

至於績效獎金的部分,許忠信並指出,台電、中油、台糖、台水和漢翔分別發放2.6、2.6、2.5、1.9及1.79個月,似乎不論景氣好壞、業績優劣,國營企業都能慷國家之慨,讓員工人人都有得領。

許忠信說,國營事業每年獎金的發放,很輕易地就超過百萬人的年薪。舉例來說,一個月薪5萬的國營事業或官股銀行員工,年終領4個多月,那就是20萬以上的獎金。不過根據行政院主計局最新公布的資料,全國還有大約84.6萬個受雇者月薪不到2萬,等於年薪才差不多20萬出頭。

許忠信也說,這些受僱者不僅年新低,恐怕還沒有年終獎金,而國營企業員工領一次年終獎金,就能夠超過這些受僱者年薪的獎金,更顯得社會財富分配的不公平。

如果國營事業虧損,卻還核發比公務員1.5個月高的獎金,許忠信認為這麼做只會更突顯社會貧富差距,也非常不合理。國營會第一組組長李少儀則表示,倘若國營事業虧損,當然不能發放年終,但也必須考量到有無背負政策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