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海大「龍崗步道」穿越4種植被區 500種生物樂園

海大「龍崗步道」穿越4種植被區。(圖/海洋大學公關部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地方中心/基隆報導

位於海洋大學後山的龍崗步道植物生態,呈現出典型淺山丘陵的常綠闊葉林生態,植群主要以榕樹類與楠木類為代表,校方調查發現植物種類至少有260種,其中蕨類植物41種、裸子植物1種、雙子葉植物183種、單子葉植物 35種,屬於台灣特有種的有5種。

而在所有的植物種類中有部份為偏海岸型分布的種類,如防葵、雙花蟛蜞菊、石板菜、山欖、大葉山欖、海桐、臭娘子、台灣海棗、厚葉石斑木、凹葉柃木、山林投。

校方曾與「基隆市野鳥學會」合作,執行為期一年龍崗步道生態調查,發現當地的自然生態一共有紅楠、島榕、筆筒樹等260種植物、13種兩棲動物、32種鳥類及155種昆蟲等將近500種生物, 內容極為豐富,概述如下:

一. 植物類生態:主要因氣候與地形因素影響,種類約有260種,其中蕨類植物41種,屬於台灣特有種的有25種。全區主要為內陸森林生態並帶有局部海岸因子的植物生態系,概可分為溪谷型植被生態區、山坡型植被生態區、陡壁型植被生態區及、山頂型植被生態區。

二. 昆蟲類生態:全區至少有13目66科155種的昆蟲,其中鱗翅目的蝶類佔最大部分有62種之多,由於園區內林木茂盛並殘存自然植物群落,且具有流動的水域,除了陸生型昆蟲外,也有水生及水面活動之類,在登山步道兩側具有蜜源植物,故其出現蝴蝶種類密度相當高,尤其4至11月群蝶飛舞,種類多,其精采程度將比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蝴蝶花廊更具吸引人。

三. 兩棲類生態:由於本區水氣豐沛適合兩棲族群的棲息,棲息環境包括靜水域的夢泉、流動水域的山澗以及登山步道四周及樹林內。全區至少有四科六屬13種的兩棲類,其中包括5種為台灣特有種,保育類4種。另發現黃口蜥等18種爬蟲類及日本絨螯蟹等3種甲殼類動物。

四. 鳥類生態:全區共有19科32種鳥類,其中包括台灣特有亞種16種及保育類5種,主要以留鳥為主佔72﹪,其中又以畫眉科為主要族群,候鳥佔28﹪,以冬季候鳥為主。

校方表示,為期一年的龍崗步道生態調查成果極為豐富,一共包含467種物種,例如台灣特有種32種,台灣特有亞種16種,保育類9種及稀有植物4種,校方已陸續將調查結果放在校刊,之後也會計畫出版解說手冊,讓師生認識校園獨特環境而凝聚愛護與校園之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