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跨年群眾聚集 日本諾羅病毒恐蔓延

▲諾羅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記者蕭瑋玲/綜合報導

諾羅病毒肆虐日本,目前已經1000多人感染,人數是去年同期的兩倍。當中最多患者集中在山梨縣甲斐市,因為這裡一家便當店製作過程不夠衛生,導致感染者急劇暴增。不過專家擔心接下來恐怕是病毒擴散的高峰期,因為耶誕和跨年群眾容易聚集,再加上過年年菜料理,很多家庭都是透過訂購方式,要是中央廚房不夠衛生,恐怕讓諾羅病毒大肆蔓延。

山梨縣甲斐市人口7萬3千人,就有將近1200人感染諾羅病毒,上吐下瀉甚至脫水,因為他們全都吃了一家便當店在12月10日到12日製作的問題餐點,餐廳老闆娘說,「這麼多人感染好恐怖,夏天的話會特別注意,沒想到就連冬天也會感染。」

諾羅病毒感染者不斷增加,已經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年終有耶誕還有跨年,群眾聚集機會多,諾羅病毒更易蔓延,再加上訂購年菜料理,要是製作過程不夠乾淨,恐怕成為病毒傳播途徑。

來到一家有100多名員工的中央廚房,上工前得用醫療用消毒水徹底殺菌,手背、指縫都要洗乾淨,光是洗手就有11道手續,要非常徹底,廚具容器消毒當然也不可馬虎,諾羅病毒在攝氏85度狀態下,一分鐘就會逐漸減少消滅,中央廚房負責人員說,「我們利用98度進行5分鐘的殺菌,這樣諾羅病毒就能完全被撲滅。」

這樣做還不夠,民眾日常生活、飲食衛生就得注意,傳染疾病專家二木芳人指出,「老年人和小朋友盡量避免食用生食,沒加熱過的食物不要吃。」年輕力壯的人也不能大意,要是過量飲酒、暴飲暴食,再加上睡眠不足,抵抗力都會減弱,難保諾羅病毒不會上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