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40年前扎下第一針 北榮舉辦針灸回顧展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為慶祝針灸熱40年,自12日起至明年2月8日止,舉辦北榮推動中醫科學化回顧展,共有3大主題展出,包括「台灣針灸發展四十年及現況」、「中西醫傳統醫學整合成果」與「那些年—西醫投入中醫科學化的北榮經驗」。

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光國表示,自民國60年開始將針灸應用在醫學治療,由國際知名針灸學者崔玖為榮總及已逝前針灸科主任鍾傑在北榮奉獻研究,推動台灣西醫師參與中醫現代化,為北榮打下良好基礎。


▲台北榮總推動中醫科學化的回顧展。右五為崔玖教授。(圖/北榮提供)

87歲的崔玖目前是新圓山診所院長,陳光國說,崔玖是北榮扎下第1支針灸針的領導者,她當年由美國回到北榮創立婦幼中心的婦產科主任,為引產婦女針灸、也在外科部、麻醉部和牙科部結合現在醫學與針灸進行治療。

即日起到102年2月8日,共有3大主題包含「台灣針灸發展四十年及現況」、「中西醫傳統醫學整合成果」與「那些年—西醫投入中醫科學化的北榮經驗」,內容包括牙科於民國六十四、五年,首創使用針灸麻醉拔牙研究,累積二千餘病例,外科使用針灸術後止痛及婦產科施行無痛生產;另設計即棄針灸針,榮獲1982年世界發明博覽展銀牌獎及比利時世界發明展銅牌獎,及發明無火艾灸等多項創新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