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假如學生要道歉 馬總統不就應該要切腹自殺?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日前學生代表在立院備詢時,嚴厲批評教育部長的態度,總統馬英九表示「道歉有時更有力量」。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6日說,學生到立院備詢屬立院職權,不容總統下指導棋,馬總統並非公民道德講師,假如學生要道歉,「那馬總統早就應該要切腹自殺」。

總統馬英九昨天表示,他肯定學生關心公共議題,但是必須顧及議事規則與國會尊嚴,而年輕人在意見表達或是溝通過程中,有時可能會有不合宜的表現,如果做得真的不夠好,「道歉有時會更有力量。」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及李俊俋認為,馬總統才最該道歉。(圖/記者王文萱攝)

陳其邁則說,學生到立院備詢是立院的職權,屬於國會自治的範疇,不容總統下指導棋、說三道四,馬總統不是三民主義巡迴教官,也不是公民道德的講師,假如學生要道歉,那馬總統早就「應該要切腹自殺」。

陳其邁說,從證所稅、油電雙漲及年終慰問金等,行政院立場反覆,都說明台灣最需要道歉的人是總統,但「不道歉的總統卻要求別人道歉」,更何況學生是基於關心社會,對媒體壟斷發表意見,同時也是由國會邀請進而聽證並備詢,憲法也有所保障,他也不容許總統對國會下指導棋,「『道歉更有力』應送給馬總統。」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說:「馬總統本身沒有道歉的習慣。」做錯這麼多事,讓台灣陷於這樣困境,他也從不道歉,「該管的事情都不管」,油電雙漲、六三三,甚至年終慰問金也不管了,「只會管立院有沒有禮貌、有沒有合宜」,「這樣的總統才是最該和全民道歉的總統!」

李俊俋也說,憲法67條也明確指出,立院得設各種委員會,也可邀請社會相關人士來備詢,本來就是憲法賦予立院的權責,最多也只能由院長王金平來召開會議了解狀況,「這與總統有什麼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