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時撿到「皇后之璽」 孔忠良45年後受表彰

▲▼13歲男孩撿到「皇后之璽」拿到92元車馬費,45年後受公開表揚。(圖/大陸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45年前,陝西咸陽一名13歲小學生孔忠良放學時撿到一塊白色石頭,沒想到這是國寶文物「皇后之璽」,1日上午,陝西神州漢文化保護髮展基金會舉行表彰大會,而頭髮斑白的孔忠良也是受表揚人士之一,他激動的說「沒想到,45年了還有人記得我。」

1955年出生的孔忠良在咸陽韓家灣務農,他回憶說,那是1968年9月的一個下午,當時只有13歲的他放學回家,在渠邊發現一枚發光的白色小石頭,就小心翼翼地裝進書包拿回家,他父親孔祥發看後說是一枚印章,可能是文物,要好好保護,把它上交國家。

第二天,孔忠良和父親把這枚小石頭送到陝西省博物館(現在的碑林博物館),經專家鑒定,這是塊上好的新疆和田羊脂玉,玉石上雕刻的是一隻螭虎,更讓專家驚訝的是玉石上雕刻著「皇后之璽」四個篆體字,藝術價值極高。

專家查閱許多古代文獻,發現《漢官舊儀》上記載,「皇后玉璽,文與帝同。皇后之璽,金螭虎紐。」而「皇后之璽」的發現地在呂后與劉邦合葬的封土之西約1公里陵園之內,它的形制、式樣、印文內容及字數均與文獻所載相符,經鑑定後確定這是呂后的印璽。

孔忠良說,當時有專家激動地說,這就是西漢呂后的「皇后之璽」,價值連城,而他和父親聽說是珍貴文物後毫不猶豫地上交了,當時他們沒要任何報酬,博物館的一位人士給了他和父親2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2元)作為回家路費。

上交國寶後,孔忠良再沒見過「皇后之璽」,除了收到一張補發證書之外,沒有受過什麼表彰,直到今年4月神州漢文化保護髮展基金會在準備大遺址保護做出貢獻的個人表揚獎時,知道以前有個13歲的少年捐贈了國寶,便派人到村裡去尋找。

孔忠良得知後非常激動,也說「沒想到,今天還有人想到我。雖然我的日子過得不算很好,但我沒有為我無償捐出這樣的無價之寶後悔過,我還會一如既往地為保護國家文物做貢獻。」

高2釐米,邊長2.8釐米,重33克,以新疆和田羊脂白玉雕成,該玉璽玉質之精美,螭虎造型之生動,璽文字體之規整大氣,雕琢技法之嫻熟非常罕見,「皇后之璽」至今仍是兩漢時期等級最高且唯一的一枚帝后玉璽,屬於國寶級文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