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震盪致最冷寒冬襲英 鄭明典:不一定百年最冷

我們想讓你知道…還好住台灣啊!!我不想被冰鎮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各地氣候異常,美國鬧乾旱、英國暴雨成災,氣溫可能下探零下20℃。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今年大範圍氣候屬於異常狀態,英國可能是受到「北極振盪」(Arctic Oscillation)影響而產生寒冬,但是否為「百年最冷」還不一定。

「北極震盪」是指北半球北極地區上空的低氣壓,與中高緯度的較高氣壓產生氣流交替時,環流一旦增強,會讓北半球變暖;但環流較弱時,會讓北半球天氣變冷,現在正是弱環流發威的時候。鄭明典認為,今年英國冬天氣溫不斷下探,可能就是受到北極震盪和北極海海溫影響。


▲北極震盪圖解。(圖/截取自NSIDC)

據《聯合報》報導,鄭明典表示,去年冬天有些地方冷了幾次後就不太冷,有些地區甚至根本沒有出現低溫;但澳洲卻冷的要命,有些10幾年來沒結冰的湖泊都結冰了。

他進一步指出,北極振盪是指北極區的西風帶氣流弱,關不住極區的冷空氣,導致冷空氣往中低緯度跑,讓北半球某些地區氣溫降低,加上今年北極海上海冰的面積少,海面溫度高,可能會擾亂氣流,影響各地氣溫。

此外,鄭明典也在臉書上提到,「最近北極開始出現小臭氧洞,有點是在說,以前南極冷,最近似乎要轉變成北極冷(自己比自己,絕對溫度南極還是比較冷)。」推測北極變冷的現象應該是屬於長周期的變化,應該會對天氣造成影響,但目前還無法直接推論究竟對天氣有何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