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君留法參與學運 法國警察曾邀約請晚餐

記者王文萱/採訪報導

曾經赴法國念書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在法國待了近8年的時間,因此也受到法國文化與觀念的薰陶。而鄭麗君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也分享她當時在法國的經歷,由於她當時曾參與學運,因而被法國警察帶到警局做筆錄,不過在緊張的氣氛下,卻有警察想請她吃晚餐。

1996年為台灣第一次全民總統直選,當時中國試射飛彈造成台海危機。鄭麗君說,當時美國、法國等各國都有發起遊行,她便和幾位台灣學生以及西藏人展開行動,闖進中國大使館,將遊行布條掛在使館外,當時法國媒體也都有報導,不過後來她和幾名學生卻被帶到警察局。

鄭麗君說,闖進大使館的學生都被帶到警局分開做筆錄,而警察向她詢問了3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詢問她的名字及住處;第二個問題是「為什麼要闖進中國大使館?」

鄭麗君表示,當時她慷慨激昂地論述「台灣是民主國家」,而當時也正值第一次總統直選,中國卻試射飛彈造成兩岸關係緊張,「非常不合理」。不過她還沒說完,對方竟然就直接說「小姐,晚上可不可以請妳吃飯」,讓她從原本緊張的心情也因此鬆懈下來。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資料照片/取自鄭麗君臉書)

鄭麗君表示:「因為他們(法國)常常有示威罷工的遊行,也司空見慣了。」所以法國警察「只是把我們這些學生安全帶走」。她也說,當時沒有和對方去吃飯,「因為晚上回去還要開會」,不過她印象深刻的是,對方後來還致電給她說:「小姐,你們的布條還沒有拿走。」也讓她感到法國警察與台灣警察的差異性。

鄭麗君1993年前往法國攻讀碩士、博士,2000年後返台便持續撰寫博士論文,同時在東吳大學政治系兼課。不過論文卻因忙碌而尚未完成,「我一直在想,有沒有機會可以回去完成。」有機會「也許回去把論文完成」,沒機會「就等我退休的時候」,「這樣退休的時候,人生還有一件事可以做。」她也說:「哪一天不從政了,就改當哲學家!」

對於學生時代就前往法國念書的經驗,鄭麗君也說,其實年輕時可以「多出國看看」,因為有些不同的國家生活經驗都很寶貴,而她收穫最大的就是生活經驗及文化體驗,因為歐洲人和華人的生活差異性其實很大,台灣整體文化思想的發展過程也和歐洲不太一樣,「歐洲思想和文化深度的土壤,相對比較肥沃。」

記者也詢問,剛開始到法國時是否會不適應?鄭麗君則說,難免會受到不同文化的衝擊,但到國外也能建立起新視野,因為「人要給自己一些挑戰和困難」,如果遇到挫折了,「其實我覺得很好。」不然就只是活在安逸的環境中,所以「去嘗試一下笨拙」,從一個環境重新開始學習。

鄭麗君認為,許多人倘若在安逸的環境下生活長大,在面對困難挑戰時,能力「會激發不出來」,而且在面對困難時,也較能體會社會上強者與弱者的差異,「其實對你的人生,就會帶來以後意想不到的收穫。」她也強調:「不要受限於身邊的環境和限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