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在十八大提和平協議 陸委會:符合兩岸利益

▲胡錦濤在十八大作報告。(圖/新華網)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8日在十八大開幕式發表政治報告,提出希望兩岸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安排。這是中共最高領導人首次就兩岸政治關係,提出新建議。台灣陸委會也在同日晚間發表聲明,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符合雙方最大利益。

陸委會說,政府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不僅是台灣的主流民意,也符合現階段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利益。

陸委會指出,近4年多來兩岸關係取得大幅進展,共簽署18項協議、達成2項共識,每一項簽定的協議,都為台海和平奠定基礎。雙方要更加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成果。

陸委會說,希望未來兩岸雙方能繼續秉持「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原則,務實推動和平、互利、共榮的兩岸關係,持續深化互信,相互釋放善意,繼續為兩岸和平穩定發展與人民幸福共同努力。

陸委會也強調,未來政府仍將會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堅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堅持維護台灣主體性與全民利益,並在有效管控風險的前提下,循序推展兩岸交流與對話協商。

這份聲明表示,兩岸協商未來仍將依循「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以推動有利國家發展與提升民生福祉的協商議題為優先考量,政府也將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尊重台灣2300萬民眾的民意,繼續推動制度化協商,以追求和平穩定、互利雙贏的兩岸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