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風暴」衝擊效應 災區投票生變數 可能爆糾紛

▲颶風後負責救災的消防員達頓(右),因為心力交瘁,緊緊擁抱著他的同僚宣洩壓力。(圖/報志影/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怪物風暴」(Frankenstorm)珊迪已經對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斖生衝擊效應。紐約州州長郭謨5日表示,允許被安置的選民可以在紐約州的所有票站投票,不限於本身所屬的投票所。

他表示,已經簽署行政命令,容許選民在宣誓後投票;選民前往州內任何一個票站,簽署宣誓文件後投票,以免他們因為風暴桑達的影響,而被剝奪選總統的權利。該措施估計可以讓紐約市、長島的拿梭和薩福克郡,以及威徹斯特和羅克蘭郡的選民受惠。

選務當局目前面臨到空前挑戰,紐約市有14萬3000名選民被分配到新投票所。紐約市長彭博說,當地選務機關「功能不彰」;並警告相關改變必須對選務人員說明清楚。

但珊迪所造成的破壞, 仍然可能讓周二 (6日)的選舉產生變數和糾紛,讓本已白熱化的鄉選情更加緊繃,開票結果的正當性詹也可能遭到質疑。法律專家指出,這些改變的考量無論如何光明正大,都可能使敗選的一方有質疑選舉結果的口實。

專家指出,珊迪有可能揭露出美國的選務問題,導致長時間的法律爭訟以及持久的怨懟裂痕。讓美國人本已黨同伐異的情緒,更為惡化。

最壞的可能情況是:在珊迪攪局下,歐巴馬統在普選票中落敗,但因為拿到更多的選人票而獲得連任,因而勾起2000年選舉時的新仇舊恨。當時共和黨的布希估僅以537票的些微差距拿下關鍵的佛羅里達州,贏了在普選數中勝過他的高爾。 勝過他的民主黨對手高爾。

選務官員在最後一刻作出的改變,也可能使一心要質疑選舉結果的競選陣營律師更加振振有詞。就算摒除上述種種,至少,投票率低落即可能對緊繃的選情產生衝擊。因為對仍在應付停電、燃料短缺和氣溫冷颼颼下挨凍的的數十萬災民而言,投票並非什麼當務之急。

專研投票率的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教授麥唐納(Michael MacDonald)說:「在某些這種人口稠密地區,投票率可能會大幅降低。就普選票而言,這種影響可能相當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