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碰十八大 美日「利劍2013」軍演不奪島了

東森新聞記者陳廣先、黃盛柏/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十八大即將召開,美軍與日本自衛隊自5日起,在沖繩海域展開為期12天的聯合軍事演習,這次演習以加強日本西南離島的防衛為主,每日公出動4萬7千名兵力,為避免過度刺激北京,原本計畫的離島奪還演習也臨時喊卡,演習內容也不對外公開。

▲大陸海監船頻頻在釣魚台周邊海域行駛。(圖/取自新華網)

美日兩國兩年一度、代號為「利劍2013」(Keen Sword 2013)的大規模軍事演習5日正式展開,為期12天。根據日本媒體報導,這項演練主要是在中國大陸積極擴張海上勢力及增強軍備的背景下,透過實際的訓練加強日本西南離島的防衛,美日兩國也將藉此展開 共同的行動力以牽制中國大陸。

美日聯合軍演演習的地點位於沖繩近海的無人島「入砂島」,入砂島目前是美國空軍靶場,用以訓練對地射擊以及空投照明彈;這次軍演,日本將派3萬7千名自衛隊,美軍也會派出1萬多人參加演習。

由於美日軍演前後,大陸官方的海監船連續17天在釣魚台周邊海域行駛,而這次軍演期間剛好是中國大陸十八大召開之際,因此備受各方關注。為避免過度刺激北京當局,原本計畫的離島奪還演習臨時喊卡,改為海上模擬演習,內容也不對外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