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顛覆傳統! 「香蕉」將變人類主食

我們想讓你知道…香蕉是嗎?台灣又有機會出超了!

▲研究認為,因應氣候變遷和暖化,「香蕉」可能將成為人類的主食。(圖/本報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可能連人類的主食都要被改變!研究指出,在大環境的改變下,全球三大主食稻米、小麥和玉米產量減少,生產在溫帶的馬鈴薯產量也備受氣候考驗,因此,熱帶水果「香蕉」可能將會成為人類的新主食。

國際農業機構「國際農業研究磋商組織」(CGIAR)近日公佈《氣候變化與食品體系》相關報告,研究人員認為,人類在食品生產過程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遠遠超過化石燃料的消費;所謂「食品生產過程」,不僅僅是種植農作物,還包括化肥生產與運輸以及清理林地等等。

其中,飼養牲畜所佔用的土地和排放的溫室氣體,又更超越種植農作物。CGIAR認為,要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應當提高農牧業的效率,像英國其實可從紐西蘭等效率更高的牧場進口羊肉,而不必非要自行養殖。

CGIAR也在報告中表示,氣候變化會降低未來幾十年玉米、小麥和水稻的產量,在這樣的情況下,種植作物會變得很困難,為了生存,人類可能不得不改變飲食習慣,包括以香蕉為主食。研究人員認為,香蕉可適應暖化後的地球,而內含的豐富澱粉和蛋白質,也有助於人類生存。

除了香蕉,研究人員也覺得木薯、黃豆可成為人類主食。研究人員布魯斯坎貝爾(Bruce Campbell)表示,黃豆耐高溫與乾旱,未來可能會廣泛地走上人們的飯桌。他說,20年前的非洲根本沒人吃米,但現在也吃了,「主食會改變,這並不是一個瘋狂的念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