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將陳明義 不畏地方強權與利誘

記者陳佳雯/採訪報導

喜愛重機、喜好運動,每年必定參加鐵人三項與101登高大賽,除全心投入選區服務外也常上節目為政策辯護的新北市議員陳明義,本周接受《Ettoday新聞雲》的專訪,談到在擔任議員這段時間被定位為「保馬大將」的想法以及在面對種種的考驗與壓力下如何紓壓,另外也談到自己將來所想推動的政策,與在當議員這段時間感到最欣慰的事情。

▼ 陳明義最愛騎越野車與重機,他說,透過流汗可以紓解壓力。(圖/陳明義提供)

提到對於一直以來被稱為「保馬大將」的看法,陳明義對此表示,在國民黨經過連戰、吳伯雄、馬英九等三任主席,一直以來保持著「不入派系、不入主流或非主流系統,一向獨來獨往的原則」,而他對於「保馬大將」這個名稱認為「言過其實」,陳明義說,「對政策批評我欣然接受,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但對人的批評有些不是總統該負責的權限,如果也罵進去的話太過民粹」,既然有機會在媒體上發言,應該說的是真實的東西,對於有些言過其實的事情會做方向的導正,若確實是沒做好的事情,也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捍衛;對於有些在野黨過度扭曲的事情也不對,陳明義表示,「堅持做對的事、說真的話,雖然說出來的事情讓自己很受傷,但說的一切都是真話。」

在面對種種的考驗與外界的批評壓力下,陳明義一直以來有著自己的一套紓壓方式,平時喜歡從事戶外運動,藉由運動流汗的方式讓自己適當的抒發壓力。他提到自己每年都有固定的運動行程,鐵人三項、海上長泳、半程馬拉松以及101登高賽,這四項一直以來都是每年固定會參與的活動,透過參與這些活動與運動的方式來釋放自己的壓力。 

談到將來想推行的政策方向,陳明義表示「比較重視教育以及社福」,目前已經有計劃的推行,希望年底前能落實結合新北市1870家便利商店,對於一些較為弱勢有困難的小孩或是獨居老人,可以前去便利商店登記領取便當,並由市政府來協助支付,藉由這種登記方式來推行訪查或有需要時由社工介入。陳明義認為,最近發生很多不論是三餐不繼、燒炭自殺等社會事件,當一個家庭貧窮甚至帶小孩有壓力,「希望透過跟超商結合形成一個社會救助網,甚至到明年加強成為行動派出所的概念。」

▼熱愛運動的陳明義,101登高比賽也不落人後。(圖/陳明義提供)

目前針對這個方向已經與四大超商業者開過相關記者會,業者也已經漸進式的向現場工作人員宣導。陳明義說,1870家超商,一天三班制24小時營業的模式,一個月大約會有1萬人次,就所有的營業費用部分並不是市府可以負擔的,「但是將社會資源與政府部門結合,就可以變成一個很好的關懷據點」。遇到任何需關懷的案件都可以藉由便利商店登記的模式協助處理與通報,在問題發生之前就可以第一時間解決問題。另外對於教育部份,陳明義表示,「每一年在固定的時間,大多在4月至5月左右會對選區內的每一所學校進行一次訪查」,深入校園的每一個角落,清楚知道學校的需求,只有這種方式「才能確實知道學校要的是什麼」。

另外就擔任市議員期間所遇到較欣慰的事,陳明義認為「為家鄉負責、為良心負責、對抗利益團體」是自己感到最欣慰的一件事。他提到,今年遇到最大的挑戰與困擾就是有火葬場與殯儀館要設立在五股,因為當中都是一些地方議員與官員插股,後來因陳明義抬棺材到市政府向市長抗議後引起注意,由他所提供的資料將一件幾乎已經定案的事情給阻擋下來,陳明義說這是「為自己的家鄉負責任」。

陳明義表示,每一個地方每一個人都需要火葬場與殯儀館,但在選址設立與規劃都要透明,而不是官官相護、名意代表施壓、官員入股等這對地方上非常不公平;另外其中因為有地方勢力的介入涉及到暴利,也提出相當的利益條件試圖解決陳明義阻擋的力道,但陳明義說,「對於這些利潤條件不願意接受,整個過程中一直保持強勢的態度,也採取了許許多多抗議的動作」,後續也接收到威脅的訊息,但陳明義覺得「這是為我自己的良心負責」,當不對的事情一定要擋下來。他說,「這件事我自己沒有參與其中,但我要對抗利益團體,這個行動是不分藍綠的,這讓我自己覺得驕傲,而且也可以在歷史上留下紀錄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