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替代役吳育仁 用專業為社會發聲

記者陳佳雯/採訪報導

即使身為勞工關係教授,卻無法忘情政治舞台,一直相信從政可以貫徹所學、實現理想,即使在提名前從事著幕後輔選的角色也能做得很開心。總是面帶笑容的國民黨立委吳育仁本周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談到公務員家庭出身的他如何投身政治,還有當上立委後這半年來的調適歷程。

▲喜歡穿著花襯衫的吳育仁,對人總是笑瞇瞇,他說自己很樂觀,有煩惱也能很快轉念。(圖/記者陳佳雯攝)

對政治的熱愛從年輕時就萌芽,吳育仁表示在大學時遇到解嚴,當時正處於社會運動跟勞工運動風起雲湧之際,也因此開始產生了對政治的熱情與興趣,看到勞工運動順勢而起,一直站在觀察者的角色,發現「勞工跟政治是很衝突的社會與經濟問題。」

念研究所一年級時就考上公務員的他,之後在勞委會服務了四年的時間,吳育仁發現還是較喜歡思想開闊的生活,因此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決然辭職,「媽媽還曾對我說,有薪水不領,難道出國唸書回來後就會有比較好的機會嗎?」但他還是決定試試看,沒想到短短三年就拿到博士學位,回國後順利地到中正大學任教。

即使後當上教授亦無法澆熄他對政治的熱情,吳育仁表示,「當時的國民黨跟地方派系都牽扯在一起,不是派系的一員根本無法出頭」,而當時的他家裡只是單純的公務員,即便如此憑藉著對政治的熱愛與推力,他仍是義務幫人輔選,曾協助過立委、市長甚至五都選舉,期間也因為他的努力讓大家注意到吳育仁這個名字,但卻一直遲遲無緣出線,他說,「這是興趣使然,當時也沒想太多。」

一直到2012年被提名不分區立委,吳育仁還不敢相信,直到「放榜」那一天,自己還嚇了一跳,突然間身分從教授轉變為立委。「一開始以為立委是只要跑跑攤的工作感覺很輕鬆,沒想到實際做起來卻很辛苦」,他每天五點起床,搭六點的區間車到台中搭高鐵到台北,吳育仁說,「常常天還沒亮就出門,一開始還會覺得『這麼辛苦要幹嘛?』」

吳育仁在訪談時笑稱自己是「政治替代役」,所有質詢在方向確定之後,全都由自己準備,助理也都平均分配在立法院以及選區,「這樣效率才會好」。吳育仁表示「很多不分區立委都不會經營選區」,但他本身還是認養了雲林跟嘉義兩個地方,他說,「選舉時經營起來的力量,不能因為選後就散掉。」

雖有滿腹學問但畢竟還是立法院新手的吳育仁說,「第一會期就遇到美牛案真的很累,但這會期比較抓得到節奏,也漸漸比較習慣」,也自嘲說「發現立委真是苦差事,付出的心力跟收入不成正比」,但是帶領著他往前衝的力量就是可以實現理想,可以用所學來監督質問當局,用這種方法來對國家貢獻回饋。「只是工時真的很長,常常早上在立法院開完會,下午就趕回去幫選民處理事情」,足以見得他身為立委這角色時所付出的心力與專注。

被問到如何處理外界的批評,一直將笑臉掛在嘴邊的吳育仁說,「自己也曾因為母親生病的關係,受到很大的打擊」,也因為如此促使了他接觸了佛學,從中學習生命的哲理跟意義,使得自己本身在面對挑戰與逆境時較會轉換念頭。吳育仁在訪談時提到,之前曾有人批評他弟弟經營外勞仲介,為了自清,馬上行文勞委會申請證明該公司只是一個網路平台,主要是經營外國人來台灣休閒育樂,亦提供工作職缺,並非所傳外勞仲介,「很多事都有正反兩面,別人給我的批評,或許是有一些根據跟想法,但只要自己沒有如他所說就好」,他說,「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只要不是自己做錯,都心安理得。」

看事情樂觀、正面,不存在太多煩惱一直是吳育仁的處事之道,「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難免會不高興,轉念就好。專業才是軟實力,未來會更專注在勞工問題上,用專業證明,在立法院要提出論述不必用吵的也能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