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百年泥塑神像上油漆 豐原媽祖廟「慈濟宮」挨轟

我們想讓你知道…藝術品變成這樣...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豐原區百年媽祖廟「慈濟宮」,最近外包修復7尊泥塑神像,但因為以快速省事的方式重新油漆,而被民眾質疑原貌盡失。雖然廟方回應並未損壞泥塑,且是以現代佛像的畫風修復,但民眾仍發起「搶救豐原媽祖廟百年泥塑神像」活動,希望挽救百年經典。


▲百年神像上油漆,豐原慈濟宮挨轟。(圖/翻攝網路)

7尊佛像分別由日治時期知名師傅陳駿檉、林起鳳、林邦銓泥塑而成,這三人也被並稱為「佛像雕造三條龍」。其中更相傳,神農大帝兩旁的護法,是由陳駿檉、林起鳳互以對方的臉為藍圖所雕塑而成。

長期拍照記錄神像的61歲陳憲勇9月時到慈濟宮參拜,發現老師傅的作品被糟到重新油漆,整個大變臉,隨即在部落格發表文章揭露此事。

而陳憲勇的女兒更寫信給導演戴立忍,戴立忍之後則在臉書寫下「敬祈豐原慈濟宮管理委員會且暫緩神像整修,廣納多方專家學者意見之後,再著手進行。」加入聲援行列,文章最末還寫了個「合十感謝,阿彌陀佛。」展現誠意。

慈濟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葉信志表示,當初是因為眾多信徒反映,神像老舊、風化,臉上黑一條、白一條的很難看,才會編列預算重新修復,但並未破壞泥塑,而其他神像最近都沒有修復計畫。

台中市文化局文資管理中心則指出,慈濟宮建物尚未被指定為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所屬的神像也未登錄為「古物」,因此無法強制廟方應採取何種修復方法。但文化局近期仍會安排學者專家前往會勘,了解神像是否具有古物之文化資產價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