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志工時數?國中生憂12年國教:知識變不重要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他會憂慮是正常的,人跟人怎麼可能不比?出了社會,依舊在比。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十二年國教就要上路,儘管學者李家同等人厲言反對,教育部依舊執意推行,並且表示「相關配套方案都準備好了。」有國中生憂心,十二年國教會讓「哪所高中才算好高中」模糊不清,就連「努力才有收穫」的道理也跟著打折,本末倒置。文末寫道:「沒有付出,哪來的快樂?」

▼國中生對十二年國教的看法。(圖/不願具名老師提供)

清大講座教授李家同撰了好多篇文章痛批:「十二年國教會降低國家競爭力」、「惡補情況不但不會改善,反而會增加更多科目」。很多人都認為,十二年國教只是讓痛苦往後延伸,學生到了高三依舊要面對大學學測、指考的壓力。但說來說去大多是「大人的擔憂」,影響最大的國中生的聲音,卻很少受人注意。

「現在連努力才有好成績的條件都廢除了,那未來台灣有哪所高中是好的?」有國中生在聯絡簿上寫下自己的疑惑,十二年國教雖然讓大家都有高中可唸,免試入學,但「去明星化」的高中思維似乎短期內很難消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名國中生在文末寫道:「沒有付出,哪來的快樂?」很直接的點出了自身的質疑;這名國中生的老師接受採訪時表示,現在推行的十二年國教,「比志工、比幹部、比不被記過,忽然間好像求知識這件事不怎麼重要了;他有點不滿, 因為這小孩一直深信,努力去唸書 也是可以很快樂的。」雖然推行免試入學,但學生間依舊在「比」,只是比的單位不同了,優勢族群也跟著不同了。

無論好或不好,十二年國教已經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但學生的聲音能不能在未來更被重視,作為「下一次教改」的依據?或者教改仍舊是政府官員說了就算?十二年國教明年正式上路是否會成功,大家都在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