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沒發言權 國教諮詢會68委員無學生代表

我們想讓你知道…教改一直一來都是他改他的,沒有了解學生真正的需求跟感受。

▲身為國教「使用者」的學生,一直缺乏發言權,應該受到重視(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社會各界的聲音卻有許多分歧,但影響最大的學生,卻一直缺乏發言權;像近日教育部成立的12年國教諮詢會,68名委員卻連一名學生代表都沒有。教育界8日舉辦兩場座談會,一場是由教育部長蔣偉寧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等人對談的「聯合大講堂」。另一場,則由中學生組成的「十二年國教學生研討會」(以下簡稱學研會),和家長、教師團體代表展開一連串的討論。

學研會總負責人、建中學生王慕羽表示,學生沒有權力,又常被認為對問題不夠了解,但身為教育的「主人」,不該沒有發聲權;學生並非不認真瞭解問題,學研會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理性討論教改的利弊。他認為,教改太倉促,應該先讓教學正常化,沒有主副科的分別,再談12年國教、適性發展或是改變全體的教育觀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12年國教投入280億,卻還是停留在知識性的傳授為主,學生依舊不會反思,不會活用。教改如果不從老師、家長的觀念改起,那好不容易拿掉「考試的緊箍咒」,卻又來了一個大魔咒

另一場教育的座談會,「聯合大講堂」也呼應了學生的意見受到忽略的現象,林百里在座談進入尾聲時表示,談了那麼多,卻都沒聽到國教「user(使用者)」的意見,相當可惜。當天參加的一名男同學認為,十二年國教後,高中或許不用考了,但3年後照樣要考大學,壓力並沒有減輕,甚至因此延伸至國中,一補就是6年。

蔣偉寧表示,他一直希望邀請學校的教師、學生一起座談,瞭解最前線的需求。十二年國教就像做工程,藍圖畫好了,隨時可以微調修改,「不會是教育部的十二年國教,而是全民的十二年國教」

林百里:學生會Google 老師不一定比較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