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變相懲罰孝親 住家加裝電梯要課稅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華民國萬萬歲!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一名吳先生搬家後,為了方便80多歲的父母上下樓,花了將近百萬元裝了電梯,沒想到稅務單位發現房子裡有電梯,得多加課4000多元的房屋稅;同樣的,謝先生也為了殘障的兄弟加裝電梯一樣被課稅,讓家裡特別裝有電梯方便長輩和殘障人士的住戶大嘆簡直是處罰。

8、90歲的阿公走路相當的緩慢,吳先生為了方便阿公到2樓睡覺、上4樓拜拜,花了將近100萬元在家中裝了一部透明電梯,家屬表示,「因為之前我們住家那邊是沒有電梯的,就上去一趟、下來一趟,要一兩個小時以上,以他的行動的話。」阿公也說裝了電梯有比較方便。

不過,家中裝了電梯後,吳先生接到房屋稅單竟然多了4000元,原來被稅務單位評定電梯增加房屋的價值,所以要加課稅,讓吳家人覺得怎麼孝順長輩還要被課稅?家屬表示,「不合理,因為我們是為了老人家方便,一片孝心,這樣不合理、不合理。」

而謝先生則是要方便殘障的兄弟上下樓,也在家裡裝了電梯,一樣要加課房屋稅,讓他覺得這是處罰他的手足之情,謝先生說,「這個社會福利給殘障者一個方便,再增加稅務就增加負擔。」

其實稅務規定除了純生產的載貨電梯不用課稅外,其它商業和住宅用的電梯都要課稅,一般住宅電梯一年要課個4000多元,因為住戶多分散掉了,多半沒感覺,但是透天住戶獨力負擔就會覺得有壓力,而住家電梯因為不是營利工具希望免稅,但是這筆稅關係著地方政府的財源,不是說免就可以免的,稅務單位說未來也只能靠修法來檢討。(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