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敬老金、教改!政務委員薛承泰:2025年拖垮政府

我們想讓你知道…選舉開支票,債務子孫償,台灣GG。

▲18%、二代健保、教改將拖垮政府?台灣恐成下一個希臘?(圖/電影《2012》海報)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70年代的18%、80年代的敬老福利津貼、90年代的廣設高中和大學,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警告,台灣政府將被以上3大政策拖垮。施強調,當年制定政策忽略人口因素,以致禁不起時間的考驗。2025年,2代健保將破產、4成學校會倒閉,人口老化,屆時政府如何填補外勞空缺,本勞人力是否能夠負擔都是問題。

「任何政策服務對象就是人,制定政策沒道理忽略人口因素。」薛承泰3日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指過去許多被視為「德政」的福利政策,都是未考慮人口因素的政策,決策者對此沒概念,使這些政策只要時間一拉長,問題就慢慢浮現。

以出生者數據和升學率推算,民國115年的大專學生還不到88萬人,只有現在的65%,以此趨勢到2025年,將有40%的學校會因招不到學生而關門大吉。「現在就是調整大學的最好時機」,薛強調他不反對設立高中、大學,但不能盲目。

「2代健保絕對撐不到2025年!」薛表示,台灣65歲以上人口,在2000年至2010年間成長近3成,若以2010年至2011年醫療費用成長1.5%推算,2025年健保醫療費用將是2011年的兩倍!

隨著台灣社會高齡化,長期照護人力也將出現問題。薛預計2025年,老人人口將達460萬人,身障人口200萬人,但長照人力僅有88萬人。但政府若想用現行的長照法草案一次解決問題,會重蹈健保覆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