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如福克蘭群島! 洛杉磯時報:亞洲強權火藥庫

▲台灣與中日都宣稱對釣魚台擁有主權。(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釣魚台爭議持續延燒,中日關係依舊處於緊張狀態,《洛杉磯時報》27日指出釣魚台是亞洲強權的火藥庫,並將它比喻成曾在1982年引發英國與阿根廷戰爭的「福克蘭群島」,甚至詳述釣魚台從明朝到近代的主權演變,紀錄中日雙方的世仇。

報導指出,文獻上對於釣魚台的記載可回溯到13世紀,明朝的歷史文件曾記錄將釣魚台做為中國與琉球間的航運站,船隻可以在釣魚台上補充淡水及木材,一直到19世紀末前,中國大陸仍擁有釣魚台的主權。

報導表示,日本所能提出的歷史文件,最早是在16世紀,將釣魚台做為海盜的基地,依照日本學者菅沼雲龍(Unryu Suganuma)在2000年公布的研究顯示,依照中國大陸當時與琉球的邊界畫定,釣魚台是屬於中國大陸領土的一部分。

這個單方面的宣稱在19世紀末改變,直到1895年甲午戰爭,日本政府獲勝,取得台灣等地後,將釣魚台也納入,並租借給日本商人古賀辰四郎,直到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占據釣魚台,但戰後就將行政管轄權交還給日本。

報導最後引述台灣學者邵漢儀的說法「釣魚台是戰利品的一部分」,「希望大家多了解釣魚台的歷史演進,激進的民族主義沒用,必須透過歷史的事實爭取,不認為有誰希望因為釣魚台而打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