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當台奴?學生投訴:時薪300日幣 代辦費16萬

我們想讓你知道…簽訂任何合約以前一定要看清楚啊!否則當你發現問題,往往為時已晚。

記者黃郁棋/台北報導

台灣薪資水準低,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去澳洲打工留學,體驗人生之外,順便賺回人生中第一桶金。《ETtoday新聞雲》接獲民眾投訴,她透過某間代辦處去日本飯店打工渡假,花了近16萬元日幣的代辦費,換來的卻是:時薪300日幣、沒有電扇、沒有暖氣、天天洗碗的工作。

▲日本打工渡假代辦陷阱多!簽合約前看清楚。(圖/民眾提供)

「當初說得很好聽呀,說會按照當地最低薪資(當時該地是650元日幣)支付;我們花了大約16萬日幣左右的代辦費,結果到了當地飯店後,一個月總薪資才48,600日幣,也沒有保險。後來我們問代辦處,他們只說,因為吃住從月薪中扣掉了。」向我們申訴的民眾表示,最初因為怕被騙,所以才透過代辦處去日本打工渡假;結果這趟築夢之旅,意外變成了「惡夢之旅」。

記者實際電訪代辦處負責人,他們表示:「當時合約白紙黑字都寫好了,雙方也都簽名了,代表她們同意了這份合約。保險的部分,我們有要求學生必須先辦妥旅遊平安險,才去日本打工渡假。」根據投訴者的描述,代辦費日幣155,600元(新台幣5萬多),卻不包含保險費在內,讓她難以接受。

▲投訴者說,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飯店待她不錯。(圖為早餐/民眾提供)

實際計算下來,這些「日本打工渡假」的民眾做了半年所賺來的錢,一半都拿去支付代辦費了;等於在日本工作了六個月,實領薪資才15萬日幣左右(約新台幣5萬元),平均一個月8000多元新台幣,比台灣的大學生課餘打工薪資還少。

▼月薪還不到台灣最低薪資。(圖/民眾提供)

「在行前教育的時候,很多重點他們都閃爍其詞,例如工作內容、詳細工資,他們說要到了飯店才知道。口頭上說薪資依照最低標準,合約上卻寫300日幣,告訴我們這是最差情況;但是來了以後飯店人員才透露,代辦要求給這些勞工300日幣時薪就夠了。」記者在與這間代辦處求證的過程中,意外發現這情況恐怕不是個案,而是某種常態。

雖然代辦方面表示,日本飯店打工包三餐與吃住,所以才從650元日幣的時薪中扣掉;但是日本飯店打工最常見的薪資情況,普遍是一個月8萬日幣或時薪700日幣,同時也含食宿。提醒所有抱著「打工夢」的民眾,簽訂任何相關合約以前,務必看清楚資料內容。魔鬼藏在細節裡,一旦合約中有「解釋空間」,就必須提防注意。

濫伐馬武督溪是嘉惠人民?作家朱天衣:監察院長也無能

小資青年就業的惡性循環

歸國男月投700履歷 只獲得10次面試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