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年前曾出土佛祖舍利 北京雷音洞是現存最早佛殿 

▲位於北京雲居寺的雷音洞是中國大陸最早佛殿距今1396年。(圖/新京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北京房山雲居寺的雷音洞31年前曾因出土佛祖舍利震驚世界,近日又被發現它是大陸現存最早的佛殿,而非外界以為的藏經洞,它的建立時期是隋朝大業12年(公元616年),距今已有1396年,比山西五台山現存的兩座唐代佛殿的歷史還要悠久。

◄雷音洞95%建築是初造時留下產物。(圖/大陸網路)

今年5月28日,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進行4個月調查發現,雷音洞不是一般的藏經洞,而是利用自然山洞與人工構建的佛殿,最難得的是現存95%的遺物都是最原先的建築。

雷音洞面積83.8平方公尺,呈不規則方形,四壁皆為人工構建,內砌牢固的石襯牆,外鑲石經版,一共有141塊隋代刻經,5塊元代補刻經版,內含19種經文,由於石經上字跡排版規整,考古人員推測僧人在刻石經之前,經文的數量和字數做精密的計算。

據了解,雷音洞的門、窗、柱、柱礎、地面都是按照佛殿的形制建造,唐貞觀年間的文獻《冥報記》也印証雷音洞是一座利用自然山洞、在加上經過精密設計的佛殿。

另外,考古也發現雷音洞內的四根千佛柱與經版,都是在山下預製打磨平整後再運到山上雕刻的,但每根千佛柱重量約3、4千公斤,當時的人如何帶著4個龐然大物跨越崎嶇陡峭的路途抵達山洞,目前仍無法得知,專家表示「即使在現代的技術條件下,除了使用直升機吊上山,目前還難以想出其他的手段。」

大陸航母「遼寧艦」交付海軍 胡、溫登艦視察

陸「純愛姐妹花」氣質美照瘋傳 原是日憂鬱萌系美少女

助台灣保釣船抗日? 大陸外交部:海監繼續行使管轄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