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交紀錄刪除「擱置」共識 還硬說中國放棄釣島

我們想讓你知道…來~各位同學,今天我們要教的成語是「不擇手段」...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中國大陸譴責日方背棄40年前中日建交時「擱置爭議」的共識,日方反指雙方未曾有過此共識。不過,一名當年採訪建交談判的日本記者指出,日本官方紀錄刻意節刪時任首相田中角榮及中國總理周恩來的對話,把「以後再談」刪去,扭曲史實。

「日本政府稱日中邦交正常化時兩國沒有達成擱置釣魚島爭議的共識,這純粹是撒謊。」日本中國問題專家田畑光永接受《中新社》專訪時做出上述表示。

▼釣魚台風波不斷。(圖/取自網路)

田畑曾任TBS北京支局、香港支局局長,1972年隨團採訪田中角榮訪陸。田畑說,在當年9月27日的會談中,田中角榮主動向周恩來提出釣魚台問題,但日本官方的紀錄,刪除了田中贊同擱置爭議的言論。

日本公布的《田中角榮首相‧周恩來總理會談》紀錄,內容只有短短3行:

「田中:您對釣魚島怎麼看?不少人向我提到這個問題。

周恩來:這次不想談釣魚島問題。現在談這個問題不好。因為發現了石油,這就成了問題。如果沒有發現石油,台灣和美國都不會把它當回事。」

關於這段對話,日本東京大學學者服部龍二解讀為,中國主動放棄釣魚台主權。不過,田畑稱,兩份中日會談親歷者的憶述顯示,日本官方紀錄有被故意刪節之嫌。

▼美國文件解密,1972年中華民國曾反對釣魚台歸還日本。(圖/翻拍www.47news.jp)

田畑本月稍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訪問時表示,他是在事隔30年後,才從岩波書店2003年出版的《記錄與考證──日中邦交正常化‧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會談》一書,獲悉周恩來與田中會談的詳細內容。

他說,「可能是外務省怕右翼鬧事吧,刪除了敏感內容,研究者都覺得對話蹊蹺。2003年,參與會談的外務省中國課長橋本恕接受岩波書店的採訪時披露了一些對話內幕,證實內容被刪。」

根據橋本憶述,田中提出釣魚台問題,周恩來說:「如談這個問題,雙方都有很多話要說,首腦會談就會無休無止,所以這次還是不談吧。」而田中表示:「那也是。那就再找機會吧!」

時任中國外交部顧問的張香山1998年在《日本學刊》發表的文章「中日復交談判回顧」也記載,當田中提到釣魚台,周恩來說:「這個問題這次不想談,現在談沒有好處。」田中表示:「好!不需要再談了,以後再說。」田中同意等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後,再來解決釣魚台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