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烈會見美國國防部長 釣島爭議成焦點

▲潘內達(Leon Panetta)17日晚間從日本飛抵北京。(圖/達志/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17日晚間從日本飛抵北京,展開4天正式訪問行程,由於現在正值釣魚台爭議敏感時刻,他與大陸國防部長梁光烈18日在八一大樓舉行會談引人注目,外界預料雙方將就釣島問題進行討論。

潘內達稍早在日本訪問時強調,一方面強調美國對日本的安全義務「沒有改變」,一方面又說美國在主權爭端問題上不選邊站,希望兩國尋求方法,避免事態升高。另外,潘內達17日宣布,將於日本境內部署另一座X波段飛彈防禦雷達,反制北韓威脅,雖然他強調這項部署並非針對中國大陸,不過仍被解讀在支持日本。

如今18日正逢中國大陸「918」事變81週年紀念日,有消息指出中國大陸的千艘漁船可能出現在釣魚島附近水域,日本政府、企業與媒體都關注,甚至表示將依法處置「入侵領海」的外國漁船,雙方衝突依舊沒解套。

潘內達抵達北京後,大陸官方《中新社》隨即發出「美國能成功扮演中日之間『調停者』角色嗎?」文章,引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楊伯江觀點,指責美國是釣魚台問題「矛盾激化的推手」,並認為潘內達成功扮演大陸與日本之間「調停者」的可能性不大。

 主人為獨活遺棄受傷愛犬 山友全力救援 曲折感人

王立軍案公審禁外媒旁聽 傳17日已提前密審

澳洲動物園增添新成員 軟綿綿水獺寶寶初亮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