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OK繃」如人造琺瑯質 可美白防蛀牙

我們想讓你知道…優點真多,只怕太貴。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科學家日前研發出一種超薄的「牙齒OK繃」(tooth patch),主要是以礦物質羥磷灰石(hydroxyapatite)製成,不但堅固,也很有彈性,可以在牙齒上形成薄膜來預防蛀牙,也可以用來做牙齒美容,讓牙齒看起來更亮白。據科學家估計,這種「牙齒OK繃」3年內能在美容用途派上用場,5年後就能用於牙科治療。

這種超薄的「牙齒OK繃」就像是人造琺瑯薄膜,透明無色,僅0.004公釐厚。據《Channelnewsasia.com》網站報導,日本近畿大學生物理工學部教授本津茂樹表示,「這是全球第一種有彈性的磷灰石片,我們希望用來保護牙齒或修補受損的琺瑯質。以前牙醫認為,全磷灰石片是一種夢想,但我們一直以創造人工琺瑯質為目標。」

本津也說,目前研究團隊正以廢棄的人類牙齒進行實驗,近期就會展開動物實驗,他也以自己牙齒做為測試,不過缺點是補片的時間較長,常常需要花一天的時間,才能讓薄片牢牢貼何牙齒表面。若上市,5年後就能將牙齒OK绷用於治療象牙質外露的問題,而其他敏感性牙齒病患,再也不用擔心痠痛問題。目前這項技術已獲得日本與南韓專利,美國、歐洲與中國申請專利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