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沖繩還日本 美國解密文件:中華民國曾力爭


▲美國文件解密,顯示1972年中華民國曾反對釣魚台歸還日本。(圖/翻攝自www.47news.j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釣魚台主權爭議持續升溫,又有新歷史資料曝光,顯示美國政府的文件中,在1972年要把沖繩(琉球群島)還給日本前,當時還有邦交的中華民國向美國提出抗議,認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不該被納入日本領土。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美國政府解密的官方文件顯示,1972年當時中華民國仍與美國友邦交關係,美國準備要把沖繩歸還給日本,但中華民國政府主張,釣魚台主權不屬於日本,不該被納入本領土,要求把釣魚台與沖繩分開處理。

在解密的文件中,美國政府因顧慮到中華民國政府,決定擱置主權爭議,把沖繩歸還給日本。而解密文件中也顯示,當年將沖繩(琉球)歸還日本時,當事者間曾有激烈的攻防,日本共同社網站上還有翻拍照片。

消息曝光後,在網路上引起眾多網友討論,有人質疑國民黨當初接收台灣時怎沒有爭取?也有人想看看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管轄下到底有沒有釣魚台的文件?更多人則是認為,台灣政府抱著「吵鬧小孩有糖吃」的心態,但也只能「站在彭佳嶼遙望」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