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購釣魚島 白岩松:小偷偷東西還一本正經

▲日本保釣人士19日登上釣魚台(取自共同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正式將釣魚島收歸國有,大陸央視主播白岩松在《新聞1+1》節目中表示,「這就像是一個小偷偷了東西,然後一本正經地當眾從左兜兒裏頭掏到右兜兒裏頭,弄得還挺正式,但歸根究底你這東西是偷的,但是人家還一本正經。」

央視《新聞1+1》10日播出「日本想釣魚:別『釣』到自己!」,主持人白岩松分析,釣魚台爭端未來有3種可能走向,第一是日本維持現狀,不允許擅自登島、不允修建建築,不刺激中國人民感情。 第二,表面維持現狀,石原慎太郎等人可能有小動作,但基本現狀不太會改變。

第三種可能,日本堵死自己回旋餘地,把自己逼上另外一條絕路。他說,過去要在民間手裏的時候,有一些刺激中國或者這樣的一些動作的時候,還有迴旋餘地,現在徹底國有化了,已經很難再有迴旋地餘地了,任何刺激中國人的神經,在上面建設一些實質性的動作等等,都視同於突破中國人的底線,甚至像某些人說的走向了宣戰這樣的道路,「那咱們就陪你玩到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則指出,近期第一種走向可能比較大,因為這種走向對日本右翼有所制約;從中長期來看就非常複雜了,日本政府給自己提出了一個跟中國打交道的一個牌,如何討價還價、施加壓力的一個牌,如果日方認為有必要,可能在這個島上搞一些名堂來牽制中國政府。

曲星表示,日本中央政府採取行動的時候,等於決定了跟中國政府拉開架子對著幹,這樣的話,中日關係就非常容易失控;簡單地說,近期來看日方能夠對右翼有所制約,但中長期來看的話,潛在的危險性更加加大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