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早在明朝 釣魚台就是台灣的附屬島嶼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編的火在燒~

▲亞太經合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左2)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右2)短暫交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10日召開閣僚會議,正式確定釣魚台列嶼3座島嶼國有化方針,11日將與地主簽訂買島契約;中國大陸隨即公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釣魚台列嶼)領海基線,反制日方購島行徑,外交部也發表聲明,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日本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

新華網刊登中國外交部就日本宣佈「購島」聲明,全文如下:

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這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對13億中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是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理的嚴重踐踏。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有史為憑、有法為據。釣魚島等島嶼是中國人最早發現、命名和利用的,中國漁民歷來在這些島嶼及其附近海域從事生產活動。早在明朝,釣魚島等島嶼就已經納入中國海防管轄範圍,是中國臺灣的附屬島嶼。釣魚島從來就不是什麼「無主地」,中國是釣魚島等島嶼無可爭辯的主人。

1895年,日本在甲午戰爭末期,趁清政府敗局已定,非法竊取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隨後,日本強迫清政府簽訂不平等的《馬關條約》,割讓「臺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國收回日本侵佔的臺灣、澎湖列島等領土,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在國際法上業已回歸中國。歷史不容翻案。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對戰後國際秩序的嚴重挑戰。

1951年,日本同美國等國家簽訂片面的「三藩市和約」,將琉球群島(即現在的沖繩)交由美國管理。1953年,美國琉球民政府擅自擴大管轄範圍,將中國領土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裹挾其中。1971年,日、美兩國在「歸還沖繩協定」中又擅自把釣魚島等島嶼列入「歸還區域」。中國政府對日、美這種私相授受中國領土的做法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不予承認。日本政府所謂釣魚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日中之間不存在需要解決的領土爭端,完全是罔顧史實和法理,是完全站不住腳的。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和1978年締結和平友好條約談判過程中,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著眼大局,就「釣魚島問題放一放,留待以後解決」達成重要諒解和共識。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大門由此開啟,中日關係才有了40年的巨大發展,東亞地區才有了40年的穩定與安寧。如果日本當局對兩國當年的共識矢口否認,一筆勾銷,那麼釣魚島局勢還如何能保持穩定?中日關係今後還如何能順利發展?日本還如何能取信于鄰國和世人?

近年來,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斷挑起事端,特別是今年以來姑息縱容右翼勢力掀起「購島」風波,以為自己出面「購島」鋪路搭橋。人們有理由認為,日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所作所為絕不是偶然的,它所反映出來的政治趨向是很值得警惕的。我們不禁要問,日本到底要向何處去?日本未來走向能讓人放心嗎?

中國政府始終重視發展中日關係。中日兩國和兩國人民只能友好相處,不能彼此作對。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大局。但是中日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需要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日本政府的「購島」行為是同維護中日關係大局背道而馳的。

中國政府嚴正聲明,日本政府的所謂「購島」完全是非法的、無效的,絲毫改變不了日本侵佔中國領土的歷史事實,絲毫改變不了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土主權。中華民族任人欺淩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政府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中方強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不折不扣地回到雙方達成的共識和諒解上來,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如果日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