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訂可樂致癌焦糖色素 專家批標準比美寬鬆7倍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不意外

東森新聞記者陳怡芸、魯品農/台北報導

可樂裡用到的焦糖色素,美國動物實驗證實有致癌的風險,讓台灣衛生署最近打算制定食品中焦糖色素4-MI的含量標準,一瓶330C.C.的鋁罐可樂,不能超過250微克的4-MI,但比起加州訂的30微克低許多。對此,專家就痛批,標準太寬鬆,根本不顧民眾健康。

可樂喝了很消暑,不少人吃完油膩食物,總愛灌上一大杯,但面的焦糖色素卻可能會致癌,最近衛生署就研擬訂出食品裡的焦糖色素標準。衛生署食品組副組長馮潤蘭指出,焦糖色素的標準中,每罐4-MI含量不可以超過250微克。

事實上,焦糖色素主要是讓可樂、沙士等氣泡飲料,出現類似焦糖的顏色,通常是用砂糖跟阿摩尼亞、亞硫酸鹽在高溫高壓下合成的色素,在過程中也會產生4-MI,動物實驗更發現,攝取過多可能會導致肝癌、肺癌、甲狀腺癌或血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訂出標準限制可樂4MI的含量,現在台灣也研擬要訂,以一瓶330C.C.的可樂鋁罐來說,每罐4-MI含量不能超過250微克,但比較美國訂的30微克標準顯得寬鬆許多。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指出,這是根據WHO於1980年所訂的標準,但訂定2的數字差了加州政府7、8倍,這是所有消費者不能接受的一件事情。

專家認為衛生署標準訂太鬆,更應該要求飲料業者,應該在產品外加註警語,一般民眾最好一天也不要喝超過3罐330C.C.以上,含有焦糖色素的飲料,除了避免把有害的色素喝下肚,也不會因為喝下太多的糖水變成小胖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