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重點不手抄 醫師:將缺整合力流於片段學習

▲筆記本也數位化!上傳手機可背單字。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3C產品普及,不少學生上課已不再手抄筆記,而是改以重點拍照、錄影等,等到考前直接手滑螢幕複習。醫生提出警告,若上課不專心聽講,只靠手機輔助,日後大腦恐缺乏組織整合能力,少了深層思考,容易流於片段學習。

對於上課抄筆記的演進,據《聯合報》報導,三總兒童青少年科主任葉啟斌指出,一旦過度依賴,就會有「制約」反應,萬一不能用全身馬上不對勁,容易不耐煩,自制力也會變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張學岭表示,傳統抄筆記和靠手機拍照學習,兩者雖然沒有所謂的好壞,後者「博學」的流動型學習,雖然懂得多卻不深,久了會影響大腦處理訊號能力,無法內化為沉澱記憶,容易流於片段,遇上申論題論述也會沒邏輯。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進一步解釋,如果大腦是水泥的話,手抄筆記就像在泥上刻字,可以加深印象;反之抄寫減少的結果,恐怕會影響腦部精細動作的協調能力,以及感覺統合,未來可能只有食指變發達。

無性別差異 小男生也常遭性騷擾

「直線七秒」比男性強很多 女性機車考照好厲害

不滿野貓鬧天花板 民眾找動保處捕抓卻被控虐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