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福:三成弱勢孩童恐因貧窮中斷教育 極需社會幫助

▲兒福聯盟希望社會各界共同支持弱勢兒童「快樂開學基金」。(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公佈「弱勢學童開學困境調查報告」,報告中指出在台灣有超過一半弱勢學童曾無法準時繳交營養午餐費、教科書、畢業旅行和校外參觀等費用。更甚者有將近九成的弱勢學童因學習資源不足,想學才藝卻沒有錢,當中更有三成孩童擔心家中經濟無法支持他們繼續升學。朝野立委也共同出席記者會,希望社會各界響應募款,讓弱勢孩童能夠安心念書。


▲朝野立委共同支持弱勢兒童教育問題,左起王育敏、李貴敏、蕭美琴、楊玉欣。(圖/記者陳佳雯攝)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致詞時表示,「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不能只是口號,孩子是國家的未來,如果弱勢孩子不能受到良好教育,國家則不會進步。她也表示,雖然政府已經在弱勢學童的營養午餐費上提供補助,但看來還有進步的空間,加上弱勢孩童除了經濟上得不到支持外,更令人擔心的是得不到來自父母或是祖父母的實質照顧,缺乏必須的陪伴。

▼學童開心向記者展示自己的餅乾裝飾成品。(圖/記者陳佳雯攝)

兒福聯盟執行秘書黃韻璇指出,雖然弱勢孩童可依隔代教養、單親、低收入等因素申請「夜光天使點燈專案計畫」,以及「攜手計畫課後補助」,但這兩年補助班級與孩童數量下降,補助金也下降。兒福聯盟服務個案的老師多次反應,要幫助弱勢孩童的教育補助真的越來越困難。甚至有近九成的孩童因學習資源不足,想學才藝卻沒有錢,當中有三成孩童甚至擔心未來可能因經濟因素而無法繼續升學。

黃韻璇說,本次推出的「快樂開學基金」募款活動,目標為600萬元,專款專用,預計希望能夠幫助2000個孩子繳交一個學期的註冊費,讓他們可以繼續上學,另外幫助1000個孩子參加一學期的課後安親,讓孩子即使父母無法指導功課,也可以跟上學習的腳步。

活動的最後由洪秀柱與藍綠立委蕭美琴、王育敏、楊玉欣、李貴敏以及徐少萍等人,帶著宜蘭永樂國小的學童一起裝飾餅乾,希望以政治人物帶頭響應,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各界關注弱勢學童的教育問題,讓他們暑假過後,也能開心迎接新學期。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