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發「液體碳酸」人造雨 效果勝過「碘化銀」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降甘霖!

▲因為颱風背風沉降影響,北部上看36度高溫。(圖/東森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夏天熱浪不斷,北市曾一度飆高到38度以上,熱到連柏油路都變形,連日本也異常高溫,500多人中暑送醫。最近日本成功催化「液體碳酸」人造雨,為炎熱大地降下一絲甘霖。

▲人造雨示意圖。(圖/取自網路)

東京築波大學研究小組催化「碳酸雨」,在東京以南175公里的三宅島附近上空,散播「液體碳酸」一小時,成攻在鄰近島嶼降下人造雨,每小時降下最多10毫米的雨量。

研究小組出動飛機,在高約2千公尺的雲層中散播3到4次的「液體碳酸」,散播量約每秒約5至6克。原理是利用碳酸蒸發會使周圍溫度劇降,產生大量冰粒,冰粒吸收周圍水份後,會變重而下墜,在途中化水成雨。

雖然一般人造雨是用「碘化銀」等物質,不過研究發現,「液體碳酸」的效果更好,降水量也較多。

►►► 加入《ETtoday氣象雲》,建立「我的氣象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