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山「詛咒峰」雪崩 9死9傷4失蹤 10年來最慘!

英國著名嚮導羅傑裴恩(左),是這次莫迪峰山難裡的遇難之一。(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洲最高阿爾卑斯山的白朗峰山區周四 (12日)發生嚴重雪崩,大量積雪直衝向 一群歐洲登山客,釀成至少9人死亡,9人受傷,4人失蹤慘劇。這是該地區近10年來傷亡最慘重的一次同類型災難。

周四凌晨1時半左右,28名歐洲多國登山者,分成兩個小隊,各隊人員以繩索互繫着,離開3600公尺高的大本營,但甫出發不久,便在海拔4000公尺處、有「詛咒峰」之稱的莫迪峰(Mont Maudit)北側遇上雪崩,一行人等被一道6呎厚的雪牆掩埋。莫迪峰北側位於法國境內,地勢較南側平坦。

28人分兩隊 甫出發遇害

事發約25分鐘後,當中一名傷者透過手機致電求救,當局即時派出直升機等趕赴拯救。警方和救援人員先後發現9具屍體,目前只能確認包括1名瑞士人、 3名德國人、兩名西班牙人和3名英國人。至於失蹤的兩名英國人和兩名德國人,恐怕亦已凶多吉少。

周四稍後時間親赴災場統籌搜救行動的法國內政部長瓦爾斯(Manuel Valls)發表聲明說﹕「尋找失蹤者的搜索依然持續。內政部長深切同情遇事家屬及給予全力支持。」義大利亦派員參與搜救。

莫迪峰一年平均死100人

白朗峰位於法國和瑞士交界,高逾4810公尺,事發為其山嶽中的莫迪峰,高4465公尺,在白朗峰9座山頭中排第3,素以危險著稱,按名稱字面直譯為 「受詛咒的山」。

白朗峰平均一年間有逾100名登山客死亡,是全球其中一條最艱險的攀山路線。英國登山會副行政總裁科爾頓(Nick Colton)說﹕「從南峰至該區全是冰川和積雪,除其他狀况,還有裂隙和雪崩的危險。」

天氣報告無預警 義法搜救

鄰近災場的沙莫尼(Chamonix)鎮鎮長稱,當地天氣報告並未預示會有雪崩之險,雪崩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當地警長稱,有懷疑指一名攀山客誤踏上冰塊,觸發雪崩。

這次是法國近十年來最大傷亡的雪崩災難。2008年8月因為白朗塔庫爾峰(Mont Blanc du Tacul)冰塊崩裂引發雪崩,4名德國人、3名瑞士人及1名奧地利導遊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