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12個數字 顛覆時間閱讀框架的神祕錶 

圖、文/BRAND雜誌

時間的閱讀,僅僅是12個數字可以表示的而已嗎?對鐘錶玩家來說,用各種方式來解讀時間的可能性,顛覆既有的設計框架,那才是真正的賞玩藝術。

文&執行/Ivy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腕錶就是一只讀時的工具,在錶盤中排上1~12的時標並加上指針,就可以達到讀時這項功能。這或許是「腕錶」的廣義定義,但若把這項定義含括到深廣的鐘錶藝術設計領域中的話,那這項定義可會稍嫌狹隘了點。

◄獨立製錶師FRANCK MULLER對時間有著趣味的解讀,因此常態性地會有神秘錶的錶款推出。 (圖/FRANCK MULLER)

頂級腕錶看待時間的面向,不像一般人一樣覺得它只是1~12幾個數字而已,對他們而言,時間是由1年365天、1年12個月、1天24小時、1小時60分鐘等複雜的數字組成的,而這些時序都可以成為腕錶設計的脈絡。把這些數字拆開,並以沒有固定框架的表示方式設計面盤上,這才是鐘錶藝術看待時間的精神,可不是兩根指針加上12個數字那麼簡單而已。把時間的組成元素拆開重組後的腕錶設計方式,乍看之下也許會一下子讓人摸不著頭緒,於是鐘錶玩家們就給了它一個很可愛的名字,叫作「神祕錶」。神祕錶並沒有一定的設計形式,只要它在閱讀上可以呈現與一般的讀時方式截然不同,就可以廣義地納入神祕錶的範圍。佩戴者看到錶款之後得花一下腦筋才知道手上的腕錶到底要怎樣閱讀,讓這件實用的奢華工具也多了賞玩的面向,著實是不少收藏家們的心頭好。

由於具有相當程度的賞玩性質,所以許多高級鐘錶品牌都會不定期地推出這一類的錶款,LOUIS VUITTON跨足專業製錶領域年餘以來,在今年度推出了首只神祕錶,面盤僅設計了一根指針,究竟怎樣讀出時間呢?真的還得讓人思索一下。而向來擅長在錶盤上訴說故事的Van Cleef & Arpels,則是發明了將時與分分置與錶盤兩側的設計,中央部份則以寶石鑲嵌描繪出欲設計的主題故事,也多了一份濃厚的故事性。


▲Van Cleef & Arpels的神秘錶錶款,在面盤中央可見許多寶石彩繪創作,使整體作品的故事性更加濃厚。 (圖/Van Cleef & Arpels)

除了玩家級的設計以外,神祕錶的範疇中也包含了隱藏錶盤的設計,相當受到貴婦歡迎的掀蓋珠寶錶,因此也算是神祕錶的種類之一。要如何安排錶盤的位置與開啟,又不影響作品本身的優美外觀,在設計上著實是一大學問。設計巧妙的機關賦予珠寶錶裝飾性與實用性,也成了神祕錶另域中另一個可收藏的範疇。


▲ 掀蓋珠寶錶及鐘錶工藝與極佳的裝飾性於一身,在台灣受到不少貴婦爭相收藏。 (圖/PIAGET)


Fine Watch Collection  玩家級珍藏選

將時間的組成元素以各種可能方式拆開重組指置於錶盤上,寶石與指針都變成了指示時間的工具之一,這就是「神祕錶」令人玩味的地方。


▲ Van Cleef & Arpels
「戀人橋」白金鑲鑽跳時錶 NT$3,908,000
中央以左的方式顯示「時」,以右的方式顯示「分」,這對戀人會隨著時間的運行往中央靠彼此越來越近,是十分令人玩味的設計。


Jewelry Watch Collection 貴婦級奢華選

兼備了讀時與裝飾性,成為許多喜好高級珠寶貴婦們的心頭好,這類作品由於製作不易,往往只發行一件,因此收藏價值相當可觀。


▲PIAGET
Piaget Rose玫瑰金鑲鑽掀蓋錶 NT$2,188,000
Piaget Rose是品牌今年的重點系列,推出多件以玫瑰花為設計主題的珠寶錶,掀蓋式的腕錶也是其中的一個作品。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BRAND雜誌/7月號】


>>>更多《BRAND雜誌》精彩內容盡在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