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推國際醫療 陳冲:先解決國內「五大科問題」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行政院近年積極推動六大新興產業,其中「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主要為「長期照護」、「國際及兩岸醫療」及「智慧醫療服務」三大重點;但台灣醫界目前出現許多問題,行政院長陳冲日前裁示,國內的事情先做好,再看其他的,他並要求衛生署儘速處理醫療界最急切的「五大科」問題。

▼台灣醫療人才流失,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認為「比美牛還重要」。(資料畫面/取自東森新聞)

所謂「五大科」是指醫院的內科、外科、婦科、兒科及急診室,因醫療糾紛訴訟及暴力威脅增大,加上超時工作、薪資低等問題,引發醫護人力嚴重不足危機,外界將此現象稱作「五大皆空」。陳冲在7月4日的政務會談也表示,他說,醫療發展政策首重固本培元,「我們自己人、國內的事情先要做好,再看其他的」。

陳冲認為,推動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不能只跟著過去所核定的內容走;必須是「有機的(organic)」、可以成長的,「這樣方案才有存在的意義」。例如方案中計畫要強化偏遠地區醫療照護,但日前一位腦神經外科主任就向陳院長反映:就連都會區的腦神經外科也面臨找不到醫生的問題;如此一來,方案中也應該要考慮健保制度及醫療法的檢討。

而雖然國際醫療為高產值產業,醫療服務國際化已成世界趨勢,根據統計,2012年我國國際醫療產值約達新台幣36億元,共計有1.4萬人次來台從事國際醫療,其中尤以大陸、東北亞及東南亞人士最多。衛生署規劃,以「重症醫療」及「觀光醫療」兩大領域、推動國際醫療業務。不過反對人士認為,這是為「外國的有錢人」提供服務,將會排擠到國人醫療品質。

陳冲指出,國際醫療是不是能當成產業來看,醫療界仍有歧見,反對人士認為醫療是救人的事,豈可當作產業看待;但實際上,有些醫院已經以特定商業模式來經營,顯示這其中有很重要的觀念必須溝通釐清。因此他指示衛生署為使醫療照護發展方向更為明確,應邀集醫界人士,針對「醫療照護是否為產業」及「遠距醫療是否為醫療行為」進行公開辯論,以做為修改相關法令及健全醫療服務的參考依據。

此外,二代健保問題也持續受到社會關注,陳院長日前看到CNN報導,美國人平均一年只到醫院4次,但台灣人卻多達14次。究竟是台灣人身體特別差,還是把上醫院當成生活的一部分?醫療資源不當浪費,勢必會嚴重影響健保制度成敗,陳院長說,「我們必須拿出決心來,就健保支出面作適當的調整。」他強調,如果不建立正確觀念,很難根本解決健保的問題。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